沈鐵:“高鐵衛士”擦亮列車運行“眼睛”

【查看原圖】
沈鐵:“高鐵衛士”擦亮列車運行“眼睛”
沈鐵:“高鐵衛士”擦亮列車運行“眼睛”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3月24日09:11

3月23日凌晨,沈丹客運專線本溪站內,幾盞頭燈如螢火虫般在夜色中閃動。中國鐵路沈陽局集團有限公司沈陽高鐵基礎設施段的6名職工利用夜間“天窗”時間,對高鐵信號設備開展全面“體檢”。

“道岔能不能正常扳動,信號燈能不能正常使用,軌道電路電流是否存在異常波動……這些問題都會影響動車正常運行,隻有每晚對信號設備進行精細檢修,才能保障信號設備不出問題。”工長劉曉晨一邊說一邊忙著手中的活計。

為了確保信號設備運行平穩,動車組列車安全正點,劉曉晨和同事們幾乎每天都在高鐵線路上忙碌著,一絲不苟,力求精准。

“1毫米的誤差對於高鐵而言,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后果,給安全留下重大隱患。”劉曉晨大聲提醒身旁的作業人員,夜色中忙碌的職工被他認真嚴謹的工作態度所感染,大家認真檢修著負責的信號設備。

作業中,劉曉晨幾乎全程貓著腰在道岔上前進,動作嫻熟,不一會便將一整組道岔近百余個螺絲都摸了個遍,確認緊固到位。而像這樣的作業劉曉晨和同事一晚要重復多次,有時,劉曉晨和同事們會累得直不起腰,但當“天窗”修命令下達時,無論是寒風刺骨還是雨雪交加,他們奮戰的身影總是在夜幕中出現,從不缺席。(王斯文)

分享到: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