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住宿餐飲經營單位可全面恢復正常營業 不設約束條件

孝媛

2020年03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住宿餐飲行業恢復正常營業是遼寧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重要標志,對穩定就業、促進消費、保障群眾生活具有重要作用。為引導住宿餐飲經營單位提振信心,確保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進住宿餐飲行業全面恢復正常營業,近日,經遼寧省政府同意,遼寧省市場監管局、省商務廳、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制定《關於支持住宿餐飲行業恢復正常營業的若干意見》。

支持住宿餐飲經營單位恢復正常的經營秩序,全省住宿餐飲經營單位(含酒店、餐館、早餐店、夜宵店等)可全面恢復正常營業,各地區、各行業主管部門不得設置復工復產前置約束條件,已經設置的應予以取消。

全面實行食品經營許可、小餐飲經營許可網上審批,在線核驗營業執照,發放電子証書。對預包裝食品經營許可、經營條件未發生變化的食品經營許可變更(延續)實行告知承諾制。對申請小餐飲許可實行告知承諾的,在疫情解除后60日內完成現場核查。因疫情影響未能按時辦理食品經營許可換証的,有效期順延至疫情解除后30日。

鼓勵餐飲行業採用靈活多樣的經營模式。在店堂食要合理安排就餐空間,採取拉開餐桌間距、隔桌安排就餐、物理隔離用餐等措施。提供包房服務的,要合理通風、隔位就餐,並及時做好消毒處理。鼓勵住宿餐飲經營單位採取離櫃點餐、預約就餐、錯時堂食、叫號取餐、間隔排隊以及掃碼支付結算等多種形式服務,避免出現人員聚集現象。

支持餐飲行業開展線上餐飲服務。除暫不舉辦大型聚集性餐飲消費活動外,鼓勵餐飲經營單位快速開通線上餐飲服務、網絡配送等服務,拓寬營業渠道,保障群眾日常生活和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餐飲服務需求。倡議各餐飲配送單位開展無接觸配送服務。

培養文明用餐良好習慣。提倡分餐自取、公筷公勺等方式,防止交叉感染。住宿餐飲經營單位要提高員工的自我衛生管理能力,佩戴口罩上崗,服務過程中盡量減少與顧客近距離接觸。

做好復工營業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一是強化從業人員健康管理。住宿餐飲經營單位恢復營業前,應建立返崗從業人員健康台賬,營業后每日對從業人員進行晨檢和體溫監測。食品從業人員所持健康証明在遼寧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后有效期屆滿,因受疫情防控影響暫時無法重新進行健康檢查的,其健康証明視為繼續有效,應在遼寧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解除之日起按照有關規定及時辦理。二是餐飲服務單位要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所有原材料應保持新鮮,嚴禁經營、儲存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嚴禁在餐飲服務場所飼養和宰殺畜禽等動物,嚴禁採購不明來源的食材。海鮮類食品要燒熟煮透,不提倡生食。

跟蹤監測健康信息。執行體溫檢測制度,對就餐、入住的顧客做到監測信息記錄准確無誤,備案留存。有條件地區可借鑒沈陽市“健康通行碼”的做法,推薦採取張貼美團“安心碼”等電子化手段,加強信息跟蹤。

切實幫助住宿餐飲經營單位解決實際困難。各地要深入貫徹落實復工復產各項政策措施,加強政策解讀,擴大知曉范圍,各級部門要積極履職盡責,深入實際,採取“一店一策”的方式,幫助住宿餐飲經營單位解決難題。

各市要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制定推動住宿餐飲企業復工復產的具體措施,加強各部門通力合作,各負其責,商務部門履行行業指導職責,市場監管部門落實監管職責,衛生健康部門加強疫情監測。同時,要加強宣傳復工復產政策,確保各項政策落實見效。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