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鐵西區305所中小學幼兒園完成疫情防控應急演練

湯龍

2020年03月20日14:5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家長您好,我是高三(2)班班主任,剛才丹丹(化名)進入學校檢測時,多次測量體溫均是異常,現在已讓她在隔離區休息,請您馬上到學校來一趟,帶她到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沈陽市第三十一中學的校園內,一場疫情應急防控演練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

3月13日-19日期間,在沈陽鐵西區教育局統一組織、鐵西區衛健局指導下,全區92所中小學校、213所幼兒園全部完成疫情防控應急演練,為開學做好准備。

各中小學、幼兒園按照“演練即是實戰”的要求,由學校教師、家長代表共同參與,分別進行了“錯時分流入校演練”、“突發情況應急處置”、“公共衛生條件保障”三項內容。

隨著上午第四節課下課鈴聲響起,沈陽市第一二七中學開始錯峰就餐環節演練,師生站排間距一米以上,有序走出教室進入食堂依次洗手消毒,單人單桌有序座好就餐﹔四名食堂工作人員開始忙碌給訂餐的學生送餐到教室。師生用餐結束后,食堂工作人員對用餐桌面、洗手池等區域進行全面消毒。

沈陽鐵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重工三校的每間教室已經消毒完畢,窗戶正在敞開通風,師生們有序進入教室間隔一米座好,老師全程戴著口罩給孩子們講課,一名學生感覺不舒服,老師立即報告學校,校醫隨即趕到,把學生帶到隔離室測溫觀察,並聯絡家長......

實驗幼兒園光明新村分園一位老師在上課期間發熱37.2度並伴有腹瀉,立即報告保健醫,被迅速帶到隔離室隔離測溫,上報區衛健局,與其有密切接觸教師測溫,並立即回家進行隔離。

沈陽鐵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各中小學幼兒園組織的演練嚴肅認真,緊張有序,全體人員各司其職,緊密配合,按照“三堅持三保証”標准,既堅持不懂就問、舉一反三、反復實踐,保証通過演練熟練流程、明確職責、掌握技能。

據沈陽鐵西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全區范圍的大規模演練,是一次全面提高學校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反應能力,確保一旦出現異常症狀,能夠快速啟動相應工作流程,科學、規范、有序處置的培訓,更是開學前最重要的工作。接下來,教育系統還將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相關制度,做好細節管理,密織學校疫情防控“安全網”,全力保障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