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95)

前線日記——女兒,等我回去

2020年03月15日13:2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全國各地緊急馳援。截至目前,遼寧省已經派出2000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遼寧省委網信辦與人民網遼寧頻道聯合推出系列報道《前線日記——遼寧醫療隊的故事》。通過遼寧醫務工作者的戰“疫”經歷和故事,共同感受這場嚴峻斗爭中的遼寧擔當、遼寧力量。

前線日記——女兒,等我回去

記錄者: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王冠

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晴,武漢協和醫院。

來武漢支援的第三天,經過簡短的防護培訓,我和隊友們開始了在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病房的工作。

我們剛來的時候,患者一般會問我們是從哪來的?他們的病情如何?什麼時候能出院?全國的疫情如何?其實我知道,這些患者需要心理上的安慰和關懷,需要有人跟他們說話,你要是不去理他們,他們會覺得很沒有安全感。

我每天都很忙碌,除了CT診斷的工作外,我還要負責全隊醫療救治的數據統計以及全體隊員的消殺工作。在疫情一線的每項工作都需要我們和病毒近距離接觸,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因此每天給自己徹底消毒也是重中之重。

我們每天要洗很多遍手,脫防護服的時候要求每一步都得按照“七步洗手法”洗七個部位,感覺自己手都磨小了。我平時比較臭美,天天都得收拾頭發,但是這次出發來武漢也不知道幾個月才能回家,所以男生都是剃成比較短的球頭,甚至直接剃成光頭,因為這樣比較衛生。

我們身處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很了解病毒的可怕,但我們既然穿上了白大褂、從事了醫生這份職業,在有人需要的時候就應該義無反顧地站出來。誰都喜歡歲月靜好的生活,但歲月靜好也不是平白無故的。就像這次面對疫情,總得有人站出來!

我們遼寧也在全力支援武漢,拿我們醫院來說,書記親自帶隊,隊員們也都是各個科室的骨干精英。和我同批來支援的隊友中,很多都是我多年的同學、好友,所以即便需要面對病毒、面對陌生的環境,但心裡卻很有安全感,我們可以彼此依賴、並肩作戰。

直至今日,我還沒有告訴父母我來武漢,我也不敢發朋友圈,怕心思敏感的母親知道后會焦慮。我怕家人恐慌,所以還是不跟他們說了比較好。這種隱瞞不算撒謊吧。我女兒現在還以為我是出差呢,前兩天視頻時,她還讓我回去給她帶玩具。不知道疫情結束的那天,我會以怎樣的形象回到女兒身邊……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