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皇姑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四項舉措實現防控、復工"兩手贏"

王斯文

2020年03月13日09:2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避免部分企業及復工人員對疫情防控意識放鬆和懈怠的苗頭出現,皇姑區市場監管局實施四項舉措,重點對復產復工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不到位等問題進行精准發力,督導整改,確保落實措施到位、幫扶到位。目前,全區臨街商鋪及專業市場已復工6916戶,復工率達45.3%,實現了復工、防控“兩手贏”。

沈陽皇姑區市場監管局依托個私協會平台,強化主體責任落實和復工“六必須”宣傳,加強企業自律﹔發揮民營黨組織作用,倡導民營企業黨支部和黨員發揮戰斗堡壘和表率作用,帶動企業自主履行主體責任﹔依托市場監管“網格化”,強化宣傳,促使復工企業真正理解落實主體責任的意義和要求,增強企業自律意識。

堅持督導到位,沈陽皇姑區市場監管局認真摸清復工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情況並進行分類,結合行業特點分別採取承諾、提醒(通訊等方式)、重點監督等不同的監管措施﹔依托個私協會合作互惠平台,為市場主體提供口罩、測溫槍、消毒液等防護用品購銷信息,解決個別復工企業信息不暢,借口無處購買防護用品而無法落實“六必須”問題﹔暢通企業、社區、行業協會、監管部門的信息渠道,及時掌握各市場主體返沈人員情況,督促返崗人員及時報備﹔依托職能,將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納入信用記錄,對信譽不好的加大檢查頻次,將涉及行業管理的不良記錄與行業管理部門共享,將信譽與行政處罰相結合,強化市場主體責任落實。針對問題企業,委派專人實施定點督導,對屢教不改、風險較高的市場主體予以暫時關停。

為加快企業復工復產,沈陽皇姑區市場監管局積極實現審批“網上辦”。市場主體通過登錄“遼寧政務網”,線上辦理市場主體營業執照登記業務,實現“不見面”審批﹔對生產經營防疫物資的市場主體實行特事特辦,容缺受理,即時辦結,第一時間保証市場主體投入經營。目前,已實現“網上辦、寄遞辦、預約辦”線上辦理市場主體設立登記158戶、變更登記47戶、注銷登記19戶、食品經營許可証20戶,特事特辦3戶﹔實現信用修復“不見面”。同時,以企業自查、信用承諾替代現場核驗,並將自查、承諾納入信用記錄,對提報的內容明顯不實的市場主體,市場監管部門將通過“雙隨機”進行重點檢查並按規定予以信用懲戒和行政處罰。對經營假冒偽劣防疫物資、哄抬物價等行為從重從快查處,對輕微違法行為免於行政處罰,在維護市場經濟秩序的同時,最大限度扶植企業發展。

此外,加強督查,沈陽市皇姑區局監察督導組和各監管所對監管人員責任落實情況實施不定期、不定時檢查,並及時通報檢查情況。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