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皇姑區:黨員母女齊上陣 堅守戰“疫”第一線

李進媛

2020年03月12日16:4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媽,我今天和同事一起加固小區封閉設施,所以接你下班晚了一些。”“沒關系,我也剛給居民送完消毒用品。”結束了一天的工作,王春艷和女兒王雪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王春艷看著女兒凍得通紅的雙手,從兜裡掏出了早已准備好的手套,默默遞給了女兒。

王春艷是皇姑區華山街道永泰社區的黨委書記,女兒王雪是皇姑區黃河街道紫荊花西社區的黨委書記。自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開展以來,這對母女社區“書記”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雖然不在同一個街道辦事處,但為了實現守護轄區內居民健康這個共同的目標,她們勇於擔起了責任和使命,用堅韌的斗志守護著家園。

1月23日,王雪接到了全員投入戰“疫”的通知,她看著早已買好的去愛人老家的火車票和打包好的行李,輕輕地嘆了口氣。愛人雖然有些失望,但卻非常理解和支持王雪的工作,還表示讓她不要擔心家裡,放心去。母親王春艷拍了拍她的肩膀說:“孩子,媽媽知道這個時候你會難過,但作為社區書記、作為一名黨員,越是艱難時刻越應該沖鋒在前。”有了家人的支持,王雪立即退掉了回家探親的火車票。從這一天開始,王春艷和王雪這對母女便一起“征戰”在防控一線。

在工作崗位上,王春艷帶領社區工作者、黨員和志願者宣傳防控疫情措施、對社區內外來人員進行摸排和統計、挨家挨戶走訪居民等。她每天起早貪黑,深夜下班已成為常態。在居民買不到口罩求助社區時,她主動請纓為居民送去新口罩。當轄區內出現疑似新冠肺炎人員時,她拿起消毒用品直奔疑似人員家中為其消毒。境外人員返沈后需要社區工作人員與其對接,王春艷自告奮勇擔起這項工作。無論是在社區辦公室還是在小區封閉點位,她總是毫不懈怠手上的工作。

“再難、再苦、再累,我也要沖鋒在前,守護百姓安康是我們的職責。”王春艷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與使命。

母親對工作盡職盡責的態度深深感染著王雪,雖然擔任社區書記僅有短短三個月的時間,但是在守好社區防線這項工作上,王雪和母親互鑒經驗、相互支持、共同學習。

在接到上級部門下達的小區封閉管理指令后,王雪每天都帶頭站崗執勤,巡邏、維修加固封閉設施、填報各項報表並督促社區干部對重點人員進行監控。王雪嚴格執行小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辦事處統一要求的“一戶一卡”出入証管制,對進出居民和車輛信息進行詳細排查,確保排查工作有效開展。針對境外返沈人員,王雪主動要求與疾控部門對接,將返沈人員送到家中,並為其送去體溫計、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品。

面對社區居民的感謝與肯定,王春艷和王雪總是揮揮手笑著說:“我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平常事,只是做了一名黨員應該做的事情。”

(責編:李進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