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食品安全消費提示

2020年03月12日14:3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3月12日電 (孝媛)當前,遼寧省的農貿市場、商超、飯店等食品經營場所正在有序復工營業,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傳播蔓延和個別地區因生食海產品導致甲肝病例增多情況,確保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12日,遼寧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食品安全消費提示,提醒廣大消費者在當前形勢下注意健康飲食消費。

消費者採購食品應選擇有資質的商場、超市和市場,購買感官正常的食品、食品原料,觀察食用農產品是否新鮮,預包裝食品是否在保質期內,包裝是否完整無損,不採購超過保質期,包裝破損、漲袋、胖聽的預包裝食品,不採購未按要求冷藏的食品﹔不採購發芽土豆和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經檢疫的畜禽肉。

購買海鮮類產品時,要選購盡可能新鮮的產品,可通過觀察產品色澤是否正常、按壓產品看其是否有彈性,初步判斷產品是否新鮮。海鮮產品貯藏一段時間后若產生有不良氣味,不可繼續食用。加工海鮮類食品時要注意食材新鮮程度,並燒熟煮透。死的貝類、河蟹等水產品不可烹調食用。海鮮應現食現烹,烹調后的海鮮不可久放,應盡快食用。海鮮應盡量不生食,並不與水果、涼飲等共食。

對需要冷藏或冷凍保存的食物,應及時放入冰箱,避免長時間暴露在室溫下。冷凍冷藏,應生熟分開、葷素分開,盡量分隔或獨立包裝,避免交叉污染。熟食和直接入口食物宜放在冰箱上層,生的食物宜放在下層。冷藏后的剩菜、剩飯應確認無腐敗變質、並再次徹底加熱后才能食用。即開即食食品開啟后應妥善保存並盡快食用。

外出就餐要選擇清潔衛生、証照齊備的餐飲服務單位並索要正規發票或收據,建議選擇實行“明廚亮灶”的餐飲服務單位就餐。就餐前要洗手,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變質、是否有異物,不要吃顏色、味道異常和未燒熟煮透的菜肴。

無論是外出用餐,還是購買食材,消費者要保管好消費憑証,如遇問題,可撥打12315投訴舉報電話,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投訴。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