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整治“保健”市場亂象 立案481件

孝媛

2020年03月12日14:0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根據市場監管總局等13部門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專項整治工作統一部署,2019年,遼寧省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聯合開展整治遼寧“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以下簡稱“百日行動”),各項工作取得預期效果。

按照全省“百日行動”工作方案要求,遼寧省市場監管局集中力量對本轄區內涉及“保健”市場經營等場所進行實地走訪摸排,並對其進行功能性宣傳的信息以及產品介紹等進行逐一排查,建立主體名錄信息清單。對經營者發布的廣告進行實時監測,建立“保健”類廣告監測台賬,並再次梳理近幾年受理的投訴舉報,深入挖掘“保健”市場違法線索信息。同時,全面收集匯總在遼寧省進行直銷活動的企業及分支機構、經銷商等相關信息,為下一步對“保健”市場實行常態化隨機檢查和實施動態監管提供有效數據支撐。

“百日行動”期間,遼寧省市場監管局出動檢查人員42029人次,檢查保健品生產經營單位10063家,檢查賓館、酒店等重點場所4292個,檢查聲稱提供理療、體驗等“保健”類服務的經營場所3799個,檢查社區、公園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1733處,檢查旅游景區、農村集鎮、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439個,開展行政指導、行政約談1407次,協作執法528次,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行為立案481件。

在“百日行動”中,除了通過電視、網絡等各級各類媒體發布“百日行動”公告和投訴舉報受理電話,宣傳案例警示信息等手段和方式外,遼寧省市場監管局還在商場超市、養老機構、居民社區、公園廣場、藥房藥店、車站碼頭等人員密集活動場所張貼宣傳海報和宣傳畫,電子屏幕演示,發放宣傳單和《致全市市民的一封信》等,組織開展向特定群體面對面的解讀宣傳,累計發放各類宣傳資料近35萬份。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