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消防組織開展全市網絡直播消防安全微課堂

2020年03月12日10:1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阜新市中小學校延期開學。為了確保中小學生居家也能學習消防安全知識,切實做到“延期不延學、停課不停學”,疫情防控與消防安全教育“兩不誤”,3月11日,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隊與市教育局聯合發動廣大學生,利用網絡直播消防安全微課堂,向學生普及居家防疫消防安全知識。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隊 供圖

此次網絡授課,支隊依托線上同步直播平台,通過理論與案例分析結合、現場實驗與動畫放映穿插等多種形式,為學生上了生動一課。此次培訓內容緊密圍繞防疫期間居家如何防范火災隱患、如何報火警、如何火場逃生、使用75%的酒精消毒時的注意事項、84消毒液遇明火能否自燃等與學生居家息息相關的消防安全知識。特別是在家庭消防隱患自查自找環節,寓教於樂的互動溝通形式有力地激發了學生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的積極性與主動性,並且帶動了家長共同參與。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隊 供圖

此次消防安全微課堂吸引了3萬余人通過手機、電腦等在線學習消防安全知識。培訓結束后,支隊與各大中小學校主要負責人、教師、家長及學生代表及時建立微信群,將直播視頻整理后在群內發送,便於沒有及時收看直播授課的學生及家長留存觀看學習。並在群內廣泛征集了此次網絡授課反饋意見,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隊 供圖

下一步,支隊將針對疫情管控特殊時期的特殊需求,以網絡平台為宣傳主陣地,以提高學生火災防范意識和應急處置能力為目的,開展形式多樣靈活、內容緊貼實際的“開學第一課”消防宣傳教育活動。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