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雷鋒,遼寧一直在路上

廖望軒

2020年03月05日09:5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題記:撫順是雷鋒的第二故鄉,也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2018年9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撫順市雷鋒紀念館,向雷鋒墓敬獻花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雷鋒是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更多時代楷模。我們既要學習雷鋒的精神,也要學習雷鋒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質追求轉化為具體行動,體現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在武漢協和江北醫院濟和院區,新冠肺炎患者龔大姐這幾天就要出院了。回憶過去的這一個月,“不幸的是得上了新冠肺炎,幸運的是遇到了從撫順來的醫生和護士們。記不全他們的名字,但是會永遠記得他們的防護服上都寫著‘雷鋒城——撫順四院’。”龔大姐說。

患者龔大姐與主治醫生姜軍 撫順市第四醫院供圖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遼寧省首批醫療隊137名醫護人員整裝集結,赴武漢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至2月26日,遼寧已經派出十一批,共計2030名醫護工作者馳援湖北,各類物資也是源源不斷運往戰“疫”一線。

來自撫順第四人民醫院的醫生姜軍在日記裡,有這樣一句話,“我從小就是在雷鋒精神的教育下長大的。支援武漢,救死扶傷,這就是我的本職工作。我想,這就是在學雷鋒吧。”

在這場嚴峻的戰“疫”中,雷鋒精神同樣又成為遼寧人的旗幟,無懼生死、不計報酬、不惜成本、不提困難……遼寧的英雄譜中,又增添了一幅醫護工作者的群像。

又何止今天!回首來路,抗洪搶險、抗擊非典、抗震救災……但凡祖國危難,遼寧人從未缺席。在雷鋒的旗幟下,“長子情懷、忠誠擔當”已溶於血液、與生俱來。

學雷鋒,在遼寧淵源有自

遼寧是雷鋒精神的發祥地。

1940年12月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的雷鋒,18歲就來到遼寧鞍鋼當工人,並從遼寧走向軍營,最后犧牲在遼寧、安葬在遼寧。在鞍山、遼陽、營口、撫順、沈陽等地,都留下了雷鋒工作、生活的足跡。在遼寧將近四年的時間裡,雷鋒完成了從公務員到工人、士兵、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的轉變,是人生觀價值觀趨於成熟、雷鋒精神塑造凝結的過程。

雷鋒同志入伍通知書 遼寧省檔案館供圖

早在1960年,遼寧省撫順市已經開始宣傳雷鋒的先進事跡。1960年12月11日,《撫順日報》用一整版刊發長篇通訊《毛主席的好戰士》和《把青春獻給祖國——雷鋒同志日記摘抄》。1961年,雷鋒當選為撫順市人大代表。1962年5月28日,雷鋒榮獲共青團撫順市委授予的“少先隊優秀輔導員稱號”。

1962年,雷鋒犧牲后,共青團撫順市委於10月份下發了開展學習雷鋒活動的文件,而后,學習活動迅速推廣到遼寧省、全國。1963年3月,毛澤東寫下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開啟了一次時間久遠、影響了幾代人的活動。

雷鋒墓就在遼寧,目前已有6000多萬人來瞻仰。雷鋒班、雷鋒團,培養了數以萬計的雷鋒式好戰士。雷鋒日記裡,人們還能依稀辨認出他提到過的企業、學校、街道、車站。他的戰友、工友、學生們還在傳頌他的故事。他的照片、遺物在四個展覽館裡被凝望、追憶。

這種類似血脈的淵源,讓雷鋒精神在這裡扎根。雷鋒的精神和行為,被無數追隨者繼續和發揚。

學雷鋒,在遼寧同聲相應

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具體而直接的體現。雷鋒精神,體現了堅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懷、踐行奉獻精神、投身民族復興的思想內涵。

廣袤的黑土地,綿延的遼河水,浩渺的黃渤海,孕育了4300多萬遼寧兒女特有的精神風貌和道德品格。多民族的和諧共處,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寬廣遼闊的地域文明、開放包容的思想觀念,造就了遼寧人艱苦奮斗、開拓進取、重德尚義、豁達豪爽的性格和尊重差異、包容多樣、海納百川的開放胸懷。

進入新時代,遼寧人正以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勁,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開拓精神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解決各種困難和問題,腳踏實地,勇於攀登,砥礪奮進,積極投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偉大實踐。

這種共同的道德追求,讓雷鋒精神在這裡被呼應。人們發自內心地默默詮釋著共鳴。

學雷鋒,在遼寧始終如一

幾十年來,在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親切關懷和大力倡導下,學雷鋒活動蓬勃開展、持續深入。

遼寧省委歷來高度重視學雷鋒活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雷鋒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先后召開領導干部大會、省委十二屆十次全會、省委書記專題會、省委常委會會議等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中共遼寧省委關於深入開展新時代學雷鋒活動的意見》和2019年、2020年遼寧省學雷鋒活動工作方案,積極部署、創新推動,要求全省按照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價值引領、堅持重在實踐、堅持廣泛參與、堅持改進創新、堅持德法並舉、堅持齊抓共管的原則,全員學雷鋒、全面學雷鋒、全年學雷鋒。

2019年2月27日,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為雷鋒學院揭牌,9月28日,雷鋒學院建成開班,目前已培訓全國各地學員超過5000人。

遼寧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為撫順雷鋒學院揭牌 雷鋒學院供圖

遼寧正在積極打造雷鋒文化城市群。2017年3月23日,中共沈陽市委下發了《關於開展“弘揚雷鋒精神共建幸福沈陽”行動的指導意見》,提出把雷鋒精神作為沈陽的城市精神。鞍山市充分挖掘“一座鋼城、兩代雷鋒”的獨有優勢,深入推進“跟著郭明義學雷鋒”品牌建設。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歷史沉澱,撫順市形成了全國最集中、最豐富的雷鋒文化資源。雷鋒精神已融入到這座城市的發展和振興中,成為與每一個人情感相連、命運相系的精神歸宿。遼陽市積極打造“雷鋒第二故鄉學雷鋒”獨特品牌,圍繞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不斷提升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水平。營口是雷鋒軍旅生涯的起步之地,“雷鋒文化 營口有禮”主題活動讓雷鋒精神成為這座城市的精神坐標和信仰。

這種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讓雷鋒精神在這裡被升華傳承。新時代雷鋒精神高地呼之欲出。

學雷鋒,在遼寧歷久彌新

雷鋒是實踐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他以對黨的無尚忠誠、對祖國的無比熱愛、對人民的無限深情,譜寫了光彩奪目的人生詩篇,樹立起了歷久彌新的思想道德豐碑。隨著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雷鋒精神不但沒有過時、沒有褪色,而且不斷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接、與社會進步潮流相契合、與黨的先進本色相融匯,越來越煥發出引領時代風氣之先的獨特魅力,成為全黨全社會共有的寶貴精神財富。

2019年11月,在遼寧省撫順市召開的學雷鋒和志願服務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強調,新時代學雷鋒志願服務,要深刻把握堅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懷、踐行奉獻精神、投身民族復興的思想內涵,引導人們堅定“四個自信”,弘揚無私奉獻、團結互助的理念,自覺服務社會、服務人民,在推動國家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中彰顯價值、作出貢獻。

新時代,學雷鋒有新意義、新內涵、新任務。

遼寧英雄模范輩出。這裡有孟泰、王崇倫、羅陽、周恩義、中船重工抗災搶險英雄群體等在全國有影響力的楷模,有一大批各級先進典型、道德模范近800人,有“遼寧好人”900多人。“當代雷鋒”郭明義,有著與雷鋒諸多相同相似的經歷。郭明義是遼寧人學雷鋒的杰出典型代表。2010年以來,“跟著郭明義學雷鋒”成為了學雷鋒活動的新載體,由郭明義發起組建的郭明義愛心團隊,在全國其它31個省區市有分隊1000多支,成員200多萬人,成為了學雷鋒活動堅實而磅礡的基礎力量。

郭明義愛心團隊為湖北籌集的物資裝車 郭明義愛心團隊供圖

遼寧有撫順、沈陽軍區、遼陽、鞍山、營口5處雷鋒紀念場所,有全國唯一的雷鋒墓及雷鋒生前所在團等寶貴資源,有鞍鋼、遼陽、撫順三處反映郭明義先進事跡的場所。全國第一家雷鋒精神研究所,第一個雷鋒事跡網上展館,撫順、沈陽、遼陽三市創辦了研究、傳播雷鋒精神的刊物。遼寧還有遍布全省城鄉的一大批以“雷鋒”名字命名的雷鋒班、雷鋒崗、雷鋒班組、雷鋒學校、雷鋒號列車和城際客車、雷鋒儲蓄所、郵政所、供電所等“雷”字號單位和場所。陣地建設的加強,為學雷鋒活動提供了更好的場所和平台。

電影《雷鋒在1959》,電影、話劇《郭明義》,圖書《雷鋒畫傳》《當代雷鋒郭明義》《今天你奉獻了嗎》,歌曲《把幸福給你》《跟著郭明義學雷鋒》,電視專題片《雷鋒》《郭明義》,動畫片《幸福在身邊--“當代雷鋒”郭明義的故事》等等。近年來遼寧制作的各類雷鋒、郭明義題材文學藝術作品不勝枚舉,為學雷鋒提供了豐富多彩的生動教材。

2011年3月,郭明義開通新浪微博,不到3個月,“粉絲”超過100萬,一年內超過1000萬。現在郭明義已經成為“3000萬大V”。 2019年4月12日,“@雷鋒”四大融媒體平台—“@雷鋒”抖音號、“愛特雷鋒”微信公眾號、“愛特雷鋒”微博、“@雷鋒”梨視頻正式上線。圖、文、音、視頻全方位結合,實時跟蹤遼寧學雷鋒活動動態,宣傳各類先進模范人物事跡,在互聯網上唱響弘揚雷鋒精神的主旋律。

這種堅定堅持和與時俱進,讓雷鋒精神有了更多的種子,有了更好的土壤,播撒到更廣闊的大地。      

(責編: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