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集合,“在線”課堂,東北大學師生如期開課

劉珺

2020年02月25日11:3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從‘火神山’和‘雷神山’供電系統對比看課程知識點……” 2月24日8時,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孫秋野教授電力系統分析導論課上,結合時事熱點,與學生相約雲端。

話題一拋出,學生在線學習的熱度瞬間被點燃。“孫老師將課程知識同工程建設實際相結合,把抽象的問題具體化,向大家介紹在防疫戰線建設上的‘中國速度’與‘中國態度’,將課程氣氛推向高潮。”東北大學信息學院電氣1702班殷偉豪說。

2月24日,是東北大學2020年春季開學的第一天,雖然此時的教室裡安安靜靜,但是在雲端、在線上卻是熱熱鬧鬧。戰疫情,共成長,延期返校不延期開課,新學期第一課如期開講。據了解,24日,468門次本科在線課程首先開出,348名本科生教師在線授課,有3萬余人次的本科生參與在線學習。未來幾周,學校預計開設本科在線課程1856門次,研究生在線課程502門次,本科在線授課教師841人,研究生在線授課教師402人,平均每周參與在線學習學生將達到15萬余人次。

這句彈幕亮了,鏖戰到凌晨值了

24日下午,共51人參加的線上實時教學課程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進展非常順利,學生通過彈幕的形式進行互動,紛紛表示:太給力了!

這門課的授課教師是信息學院教師劉紀紅。她承擔的是2020春季學期的模擬電子技術基礎課程,她採取了“線上實時與線上非實時相結合”的教學方式。

所有順利的背后,都是風雨兼程。為了保証24日線上教學順利開展,前期劉紀紅做了大量准備工作。當得知開展線上教學后,她第一時間與學生取得聯系,進行了一次線上調查問卷,了解學生在家的網絡情況和上網設備。完成摸底工作后,她根據學校提供的相關介紹,選擇了最適合開課的平台並進行相關測試工作。就這樣,還沒開學,她都已經在線上工作數十天,還有幾日工作到凌晨。

“給力!為了這兩個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劉紀紅說。

“號哥”不打英雄聯盟,打“組合拳”

巧用“英雄聯盟”講授機械制圖的學生最喜愛的老師——“號哥”李小號的這個假期過得很繁忙。他講授的《畫法幾何及機械制圖》課程存在知識點多、PPT動畫多、視頻多,表達復雜的特點。為保障在線教學效果,他積極學習網絡教學工具,做充足准備。2月24日,李小號以中國大學MOOC平台上的《畫法幾何及機械制圖》課程為基礎,打出了MOOC(大班基礎知識點教學)+SPOC(小班授課討論)+慕課堂(答疑、實時把握學生學情數據)+QQ群視頻(講解重難點)這一套“組合拳”,面向全國約4000名學生(其中本校學生約百人)開展在線教學。

雙屏切換模式也是他在實際操作中探索出的一個“好拳法”。在PPT講解播放課程時,老師看不到學生的學習狀態。為處理好PPT講解、學生互動和查看學生學習情況的三重需求,他這一次獨創雙屏切換模式,讓一切都盡在掌握、一覽無余。

“親媽”在線等你

把深奧的數學課上成風景的理學院教師邵新慧,學生們親切稱她為“親媽”。學生為了上她的高數課,曾以百米沖刺的速度搶座,每堂課教室裡更是座無虛席。這次春季新學期,她也把課程搬到了網上,在線等你來學習。

邵新慧所在的課程團隊自2016年就開始了慕課建設,但之前慕課只是課程學習的輔助工具。這一次,他們將慕課資源“由客變主”,成為開展線上教學的一項重要資源。

“數學課最大的問題就是學生靠自學會有很多疑問,答疑是關鍵!”為了解決這一現實困難,經課題組成員課前准備和集體調研,他們給出了最佳方案。第一利用騰訊會議進行面對面答疑﹔第二錄制解答問題的小視頻進行共性問題答疑﹔第三利用QQ群或微信群進行個性化答疑。課題組現已建立教師答疑排班制度,上下午各一名老師在線答疑,保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所有問題都能夠及時解決。

“累中有喜!之前數學老師也考慮使用線上授課方式,但是總是感覺有傳統課堂可以依賴。這一次,課題組所有老師都能熟練掌握各種在線教學平台了,是考驗,更是收獲。”邵新慧說。

大學物理,講理又合理

這學期對於大學物理教學團隊來說,挑戰巨大,承擔著全校3700多名學生、五種類型的大學物理課程教學工作。為了保証開學第一天的正常授課,團隊在課程負責人陳肖慧教授的帶領下,立足自2017年開始的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改革經驗,對在線授課涉及的MOOC、BB平台、雨課堂、騰訊課堂、騰訊會議、微信、QQ等各種工具和軟件進行了逐一模擬與測試。多次召開網絡教學研討會,研討了各種在線教學方案並分享交流教學經驗。團隊制定了“大資源+小工具”,即利用自建的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為主要在線學習資源,授課教師可利用個人熟悉的在線學習工具進行適時、實時的教學交互。可以說,課題組各位老師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還做好了諸多可行性預案,以便應對各種突發情況。

解決了理論課還有實驗課。大學物理實驗課程是全校公共基礎課程,面向全校理工科二年級本科生開課。本學期有101個班級,約3000名學生需要完成大學物理實驗課程。受疫情影響,實驗課無法開課。為此,物理實驗教學中心為學生打造了“MOOC看實驗+虛仿模擬實驗+在家動手做實驗”的全新在線教學模式,合理提高課程教學的高階性、創新性和挑戰度,也為全國物理實驗教學提供了“東大方案”。

一“馬”當先,思政課一如既“網”

2月24日,馬克思主義學院面向全校開設《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形勢與政策》《思想政治理論實踐課》等5門課程,涉及面廣、在線學習人數眾多,學院精心優化課程內容,配合所授教學內容,深挖疫情防控期間的思政元素,將黨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決策部署、全國民眾聯防聯控的措施成效、中國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強大精神作為教學的鮮活素材和立德樹人教學改革的強大精神動力,將疫情災難變成教材,全力開好新學期抗“疫”斗爭中的思政課。

馬克思主義學院千方百計建好線上思政課,讓青年學子從抗“疫”斗爭中學習中國理論、體味中國精神。為確保一“馬”當先勇擔使命,思政課程一如既“網”,馬克思主義學院全員進入戰時狀態,在在線教學工作部署准備中,明要求抓特點,科學設計課程。第一時間成立了教學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分析思政課特點,科學確立了“教師引導的SPOC學習模式”的課程設計方向。在課程方案形成過程中堅持課程負責人制,充分利用已有優質網絡資源對在線授課教師進行專業細致的指導,逐一攻關,實現了全體在線授課教師由起初的“有點慌亂”到“豁然開朗”的轉變。

跨越千裡,克服時差,相約線上

在外國語學院英語專業同學的課表裡,外教課程令人期待。24日,東大外教跨越千萬裡,與學生們准時相約網上。

西班牙語外教Lluís Algué-i-Sala現在巴塞羅那,為了給學生准時開課,他也是提前做了相關線上測試和課程准備工作。他表示,在線語言課程教學確實具有挑戰性,需要師生用耐心、努力和時間來適應當下的形勢。Damien Shuck是英語外教,現在印度尼西亞。他認為,當下是探索在線教學的絕佳機會,並表達了對東大學生的思念。“這是一個艱難時期,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艱難的時期。我想念我的學生。 我想念課上你們回答問題的樣子,我期待讀到你們的論文……”Damien Shuck說。

線上學習,他們有話說

“不一樣的開學,不一樣的感受。第一天的線上實時網課讓我很激動,雖然遠隔千裡,卻能在屏幕前相聚。相信這嶄新的開始,定能給我們帶來滿滿的收獲!”藝術學院席瀅杰說。

“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曾澎表示一堂課下來,專注度和反應速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網絡課堂讓我切實體驗了一把‘雲速度’,群組內的消息分分鐘都是99+,同學們問問題,匯報學習成果,分享對新知識的領悟。我更是眼睛看著直播課堂,隨時瞥著群組消息,同時還要聽著老師有沒有點我起來回答問題。”曾澎對於線上教學信心十足,“在師生共同的努力下,我一定會適應這種新型的授課模式,提升個人本領,不斷進步!”

“我手一滑,還給老師送了朵花,感謝老師的辛苦付出!”理學院2019級學生羅雅潔說。

別開生面的第一課,教授變主播,上課變直播。老師和同學們於屏幕間的方寸天地,以網絡課堂的獨特方式開展著新學期的教與學。老師的圖像近在咫尺,聲音清晰響亮,曾經教室中拘謹的同學們在網上突然活潑起來,暢所欲言,熱情高漲。

在雲課堂學習,教室更靈活,距離更親近﹔在雲端相遇,彈幕傳心聲,學習更快樂。隻為這一課相見,他們做好准備,蓄力待授﹔隻為這一刻重逢,他們跨越距離,真誠付出。戰疫情,共成長,開學第一課,東北大學這樣上!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