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空中大門"!沈陽加強境外來(返)沈人員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17:1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月25日9時30分許,兩架經由韓國飛往沈陽的航班降落在沈陽桃仙國際機場。出艙門前,佩戴好由沈陽相關部門免費發放的口罩后,飛機上所有乘客從專門通道入境,經過體溫測量后,乘坐專車離開機場。

據了解,隨著境外疫情形勢的變化,從今天開始,沈陽將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區分不同情況,採取相應防控措施,嚴格控制疫情傳播擴散。

無異常乘客專車接送

為了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沈陽市關口前移,相關部門在航班降落3小時前掌握了航班相關信息。入關的所有乘客均接受體溫檢測,測溫無異常的乘客安排專車接送﹔如遇發熱症狀的乘客,則啟動聯防聯控機制,安排120救護車送至發熱門診進行診斷治療。

“鐵西的在這裡,跟我走!請問您的姓名是?”在機場出口處,身穿防護服裝的各區縣相關工作人員早已等候在此,對本轄區乘客安排專車接送,並全程做好人員信息核對工作。轄區不明確的乘客,則安排專車送至市級集中安置賓館。

據了解,對經韓國返沈中國籍人員,在充分征求本人意見的基礎上,採取居家隔離與集中安置相結合的防控措施。隔離時間均為14天,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對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則採取集中安置的方式進行隔離。同時,鼓勵返沈人員先到集中安置賓館進行核酸檢測,無異常后再繼續進行居家隔離。

健康聲明表需填寫電話及來沈目的

在兩個航班中,除中國籍人員外,還有經韓國來沈的外籍人員。在航班降落前,航空公司已經指導他們填寫了《健康聲明表》。表格中需真實完整地填寫聯系人姓名、電話、來沈目的等信息。入關時,機場海關人員認真細致核實了外籍人員的《健康聲明表》,核實無誤后准許入關。沈陽市為外籍人員提供了免費出租車接送,並提示、建議他們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充分尊重外籍人員意願的基礎上,相關部門對其進行核酸檢測。

現場填表、測溫等環節有序進行,乘客們積極配合,在接受檢查時都與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離。不少外籍人員也表示理解,“疫情當下,嚴密的措施非常細心、暖心,讓人覺得安心、放心。”這道道程序也守住了沈陽的‘空中大門”。(綜合自帥正新聞)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