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教育系統堅決防止疫情向校園擴散蔓延

2020年02月22日13:01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教育部的指導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各地各校廣泛動員,壓實責任,牢牢守住校園疫情防控的堅實防線,最大限度地減小疫情對教育教學的影響。

一、加強組織領導,層層落實責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迅速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教育工委書記張福海,副省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明玉任組長,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教育廳廳長馮守權任常務副組長的全省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截至2月19日,領導小組先后召開16次專題會議及全省教育系統視頻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轉發下發文件36份,簡報18期。領導小組成員帶頭,密集深入各地各校督導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全省各地區各高校全面排查師生健康狀況,詳細核實離遼師生行程動態和健康狀況,建立工作台賬﹔印發通知推遲大中小學開學和高校特殊類型考試時間﹔落實“五個一律”要求,加強校園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務﹔專人專班做好假期留校學生管理服務﹔加強校園網和學校自媒體官方賬號管理,做好信息發布和輿論引導﹔加強值班備勤,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截至2月19日16時,未接到全省高校假期留校學生(含外國留學生)發生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報告。

二、精心研制預案,提前做好開學准備

為統籌安排好疫情得到控制后的開學保障工作,省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先后下發《高校2020年春季學期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方案》《高校留學生疫情防控工作指導方案》和《中小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試行)》《幼兒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試行)》,詳細規范了開學准備、開學報到、日常教學、校園管理、應急機制等流程和要求。省教育廳與省財政廳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經費保障,做好學生資助工作。為確保“停課不停教不停學”,省教育廳印發《關於做好中小學 2020 年春季開學“停課不停學”准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科學制定特殊時期學校網絡教育教學和管理工作預案,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技術服務,加強條件保障,充分利用教育部提供的國家網絡雲課堂,自主選擇適合方式開展網絡教學。同時,針對學生居家學習特點開展衛生防疫知識、 心理健康輔導專題, 在安排網絡教學時, 將居家體育鍛煉、近視眼防控、開展家務勞動等內容一並納入在線教育。針對高校,轉發教育部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做好普通高校在線教學組織與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充分利用22個在線課程平台2.4萬多門課程及500門省級精品課,全面部署在線學習工作。遼寧教育學院開通免費中小學在線教育資源,各高校結合實際制定在線教學方案,精心統籌教學資源,服務在線教育。全省各高校積極關愛學生,紛紛開通心理健康支持熱線和咨詢平台,安排好畢業生就業在線咨詢服務,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學生資助等工作,送出溫暖、傳遞愛心。東北大學、沈陽農業大學、沈陽建筑大學等高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餐飲服務和后勤保障,大連海事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遼寧科技大學等高校向湖北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疫情防控專項補助。

三、做好輿論引導,大力弘揚正能量

從1月23日起,省教育廳不間斷通過主流媒體、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等發布省教育廳關於推遲開學、取消線下培訓、做好校園管理和后勤保障、做好中小學開學准備工作等官方權威信息。各地各校充分利用媒體、官網、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時更新疫情信息,發布黨和國家的各項決策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廣疫情防控法律知識、心理健康知識等,讓師生及時了解疫情發展情況,自覺提高防護意識,遵守防控要求。積極宣傳報道各地各校黨團組織、黨員干部、青年志願者、輔導員、黨外知識分子、駐村第一書記等積極發揮作用等戰“疫”事跡,持續報道高校附屬醫院醫護人員馳援武漢、高校開展應急科技攻關抗擊疫情、高校輔導員志願服務行動等報道,引導師生更多為疫情防控做貢獻,收到良好社會效果。各高校積極創作歌曲、詩歌、曲藝、書法、美術作品等文藝作品為武漢、為湖北加油助力。沈陽音樂學院創作的歌曲《我要你平安歸來》被媒體廣泛報道。截至2月20日,新華社、人民日報、人民網、中國教育報、遼寧日報等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報道遼寧教育系統抗擊疫情有關新聞近百篇,遼寧省教育廳官方網站、微信、微博累計發布教育系統疫情防控信息502條。

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統將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各項工作部署,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師生健康、校園安全。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