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人民日報三次“點名”遼寧

2020年02月19日09:27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月19日出版的《人民日報》,三次“點名”遼寧。

刊登的三篇文章為,《遼寧醫療隊員“一定全力以赴,敬佑生命”》、《規范處置:一隻廢棄口罩的收運之路》和《企業“國家隊” 抗疫勇擔當:中國化工沈陽橡膠院與時間賽跑,加緊生產緊缺物資》,分別從遼寧醫療隊的責任與擔當,防疫控疫的基層治理,馳援一線、全力保供的企業情懷點贊遼寧。

從緊急征派的1830名醫療人員,到雷神山A13病區首位患者出院,再到運抵湖北的各類物資,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長子情懷”、“忠誠擔當”的“遼寧精神”,激勵著遼寧人沖鋒在抗擊疫情、援助湖北的第一線。

襄陽人忘記不了遼寧人。他們說,“感謝有你,襄陽景區為遼寧人民免費開放”﹔剛剛領了結婚証的妻子依依不舍。她說,“等你凱旋歸來,請為我披上婚紗”﹔滿載支援物資的車隊從遼寧到湖北,他們說:“風雪無阻,使命必達”……

有人說,我們還欠遼寧人一個熱搜。但是,共和國不曾忘卻,作為“共和國長子”的遼寧為國家工業所做出的奉獻﹔不曾忘卻,在汶川大地震中,遼寧對災區重建的鼎力援助﹔更不會忘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遼寧人的“長子情懷”和“忠誠擔當”。

遼寧醫療隊員:“一定全力以赴,敬佑生命”

2月13日深夜2時29分,作為遼寧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首批隊員,李國福和82名同事抵達襄陽。隨機抵達的,還有350多箱緊缺的醫療物資、4台呼吸機、14台高流量氧療機。

3個多小時后,他和團隊就出現在襄陽市中心醫院東津院區,逐個病房了解情況。這裡共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110人、疑似患者360人。

為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李國福建議按“三區兩通道”要求迅速改造病區,即設立清潔區、潛在污染區、污染區以及醫務人員通道、患者通道,對疑似患者和確診患者實行分區隔離治療。

這邊,施工隊在緊鑼密鼓地改造﹔另一邊,醫療隊則有條不紊地進行整合。

“經過協商,按照新流程組建重症醫學科,由盛京醫院醫療隊專家負責,全力承擔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務。”來自沈陽市的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副院長劉學勇表示,“我們還承擔著襄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體外膜肺氧合團隊的組建和培訓工作,根據醫院需要援助呼吸機、深部治療儀等高端設備。”

在東津院區,遼寧醫療隊帶來的遠程會診設備即將安裝完成。李國福說:“這樣我們隨時可以跟沈陽的醫療團隊進行遠程會診,可以整合更多科室的專家隊伍,提供全方位保障。”

16日晚8時,遼寧醫療隊員進入改造后的重症隔離病房。

“重症室的患者病情重、發展快,我們救助的一位60多歲的患者,發熱4天后病情加重,經過呼吸機治療后,仍然不能維持氧合。我們准備再次進行體外膜肺氧合的治療。”李國福說,醫護人員實行輪班制,保証24小時連續動態監控和治療。

“身為醫生,心裡必須始終想著病人。我們一定全力以赴,敬佑生命!”李國福通過視頻給記者展示這次前來襄陽的登機牌,“坐飛機這麼多次,這是我唯一想珍藏的登機牌。”上面沒有乘客姓名,也無身份信息,隻有一個目的地——襄陽。

2月14日晚,遼寧第二批對口支援湖北襄陽醫療隊233名隊員出征﹔17日,第三批醫療隊100名隊員啟程。

規范處置:一隻廢棄口罩的收運之路

用過的口罩,從丟棄到銷毀,分幾步?

這個問題,陳壽江最清楚。

陳壽江是遼寧沈陽皇姑區創衛辦副主任,從春節到現在一直忙著廢棄口罩專用桶消毒、收集、處理情況的專項檢查。

“居民從家裡拿出來的廢棄口罩,要裝在塑料袋裡,投放到專用垃圾桶內。我們在桶的正前方貼上標識,編上序號,固定責任人。桶蓋頂部開個小口,避免居民開桶蓋的接觸和病毒外溢。”陳壽江說,為了防止二次販賣,也為了減少值守人力,每隻桶還都加了鎖。

推廣廢棄口罩專用垃圾桶之初,居民混投現象時有發生。於是,陳壽江帶領督察組人員和環衛部門的干部職工開始了對環衛工人的培訓,同時通過多種渠道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現在,環衛工人們每天多了項任務——給園區內居民做宣傳工作,引導居民將用過的廢棄口罩投放到專用回收桶內,防止發生二次污染。

廢棄口罩回收后,怎麼保証無害化處理?

前不久,沈陽市制定了《關於規范處置生活源廢棄口罩的工作方案》,利用生活垃圾收運體系,搭建了一條生活源廢棄口罩安全規范閉合的收運鏈條,還在全市居民小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公共機構等區域設置廢棄口罩專用回收桶。每天每隔兩個小時,志願者都要給垃圾桶噴一次消毒水,由環衛專用的口罩回收車進行集中收集送到垃圾處理廠焚燒。

截至2月18日,全市已設置廢棄口罩專用設施20394個,全部編號實名制管理,建立廢棄口罩投放、收運登記制度,已累計收運、焚燒處理生活源廢棄口罩3783.83公斤,約54.05萬隻。

企業“國家隊” 抗疫勇擔當:不舍晝夜,全力以赴

越是激烈戰役,越考驗戰斗者的實力與勇氣。

醫療衛生、物資供應、緊急建設、基礎保障……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一家家中央企業立足各自戰線,全力以赴、眾志成城,吹響了勇往直前的集結號。

一家家制造企業加班加點、轉產擴產,全力供應醫療防護物資。

他們與時間賽跑,加緊生產緊缺物資。

中國化工沈陽橡膠院從1月31日起,開始生產應急醫療物資隔離服,A型隔離服每天交付60套,B型隔離服正在緊急備產中,最大產能可達到860套/日﹔通用技術集團中紡院所屬中紡新材料公司開足馬力不間斷生產一次性醫用防護服面料,目前每日產能可滿足近一萬件醫用防護服的生產需要﹔國機集團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的一條萊芬生產線屬於國際領先,331名工人迅速返崗,生產高端醫療防護品。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