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間沈陽公安交警三項舉措確保交通事故快速、安全處理

2020年02月16日12:04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怎樣及時處理?減少人員接觸?如何進行保險理賠?這些困擾事故當事人的問題都將如何解決呢?為了方便廣大市民處理事故,沈陽交警在疫情期間推出了三項新舉措為交通事故安全、快速處理保駕護航。.

一、推動可視化事故處理,排除當事人接觸之慮患。

沈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整合了全市公安機關近3000處視頻資源,全部引入到市、區兩級指揮調度室,並安排專業事故民警進駐調度室利用視頻遠程指導當事人協商定責,將民警指導下適用於快處快賠事故現場視頻保存后,聯同《協議書》一並推送到快處中心進行理賠,不但可以提高當事人對事故責任的認可程度,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接觸的可能性。通過這一新舉措,佔比達到90%以上的無人員傷亡事故都得到了及時、高效的處理。為了避免節日后出現快賠業務過於集中的問題,沈陽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險理賠快速處理中心針對節日期間的事故,放寬了48小時內受理的限制,並安排交警提前疏導,保証業務不集中,人員不排隊。

二、推動一站式線上理賠,排除當事人保險之憂。

沈陽市公安局交警局與市保險行業協會多次溝通,共同確定由市保險行業協會推動28家承擔車險業務的保險公司在疫情期間開展線上理賠業務。事故當事人可通過保險自主APP和微信公眾號完成線上理賠,不僅減少了出險客戶與理賠人員非必要的接觸,更是減輕了當事人反復奔波提交資料帶來的不便。

三、推動多途徑程序優化,排除當事人聚集之患。

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過程中,在制作詢問筆錄、進行現場調查等程序中完全隔斷與當事人的接觸不現實。為此,我們在法律規定的框架內,多途徑優化程序,一方面採取電話預約、分別接待、郵寄送達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減少與當事人的直接接觸﹔另一方面交警事故中隊正副班和外勤中隊梯隊式安排事故處理警力,確保能夠同時處理多起事故,為快速處置現場提供保障。通過內外結合多途徑地優化交通事故處理程序,有效減少當事人聚集。

(責編:邱宇哲、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