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雪保電人

【查看原圖】
風雪保電人
風雪保電人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2月15日17:23

2月14日18時,遼寧本溪地區開始普降暴雪,截至15日8時平均降雪量已達15毫米,氣溫驟降。為確保極端天氣下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國網本溪供電公司緊急啟動黃色預警,全面做好暴風雪、強寒潮天氣下各項應急搶險及保供電工作。

15日上午8時36分,國網本溪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共產黨員服務隊李湛等45名服務隊員,戴上口罩,攜帶好工器具,前往巡視地點。他們當天的任務是對220千伏興北線、220千伏太富線、220千伏小臥線等7條輸電線路進行巡視檢查。

李湛說,像這樣的強降雪天氣極易造成輸電線路形成覆冰,覆冰不但對過往的行人造成危險,更對高壓輸電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造成一定威脅。

暴雪一直在下,室外最低溫度達到了零下12攝氏度。康寶才、何鴻陽負責巡視的線路積雪已沒過腳踝,走起路來雪往鞋裡灌。他們頂著凜冽寒風艱難前行,通過手中的望遠鏡和紅外測溫儀對輸電杆塔和導線進行細致檢查。

“我們利用望遠鏡能直觀地看到線路運行情況,通過紅外測溫儀了解線路的運行溫度。如果紅外測溫儀測試某個設備節點顯示過亮,說明該設備的溫度過高,就要及時的進行處理。”康寶才說。

巡視人員在線路下方行進時總會不時停住,像是在聆聽著什麼。“我們在尋找吱吱的響聲,這聲音是雪粘到設備上的放電聲,如果聲音特別大說明黏附程度嚴重,需要及時處理才能保障輸電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輸電運檢室運維一班班長邊義說。

為應對這場暴風雪、強寒潮天氣,國網本溪供電公司根據天氣及電網運行情況,密切關注氣象變化情況,及時掌握災情信息,全面組織搶險救災工作﹔做好應急搶修隊伍的組織及搶險准備,做好電力應急搶險裝備和物資的准備﹔加強輸、變、配電設備的巡視檢查和隱患排查工作,落實防災抗災措施﹔提前通知高危重要用戶,做好各項應急准備工作,同時做好電力服務事件應急准備﹔加強值班、堅守崗位,搶險隊伍24小時隨時待命。進一步做好各項應急工作准備,落實各項防覆冰和舞動的安全措施,對搶修工器具、車輛、設備等進行認真清查,確保物資充足。

截止目前,國網本溪供電公司共有700多名員工堅守在各個崗位,頂風冒雪對重點輸電線路7條,變電站8座,配電線路46條進行特殊巡視,確保疫情防控期間電網安全穩定運行。

“雖然頂風冒雪很辛苦,但是我們願意堅守在崗位上,用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守護著山城本溪的萬家燈火。”輸電運檢室主任李湛說。

分享到:
(責編:李進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