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青年突擊隊”:在戰“疫”急難險重處集結亮劍

2020年02月14日23:5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在共青團指導下,一支支青年突擊隊火速集結,在支援疫情防控斗爭的重點領域中當先鋒、打頭陣,全力協助防控一線任務完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社會民生,為遏制疫情擴散、奪取防控斗爭決定性勝利發揮生力軍作用。

醫療一線:他們是火車站台上臨危受命的“逆行者”

2月2日9時40分,在大連駛往武漢的G711次列車站台上,18名大連援鄂危重症患者救治醫護人員臨危受命,接過“青年突擊隊”旗幟,就地成立援助湖北醫療隊“青年突擊隊”,扛起了青年醫護人員的青春使命,踏上了奔赴疫情“最前線”的征程。

95后護士小伙鄒天資是這支隊伍中的一員,在友誼醫院重症病房工作了3年的他,是ICU工作能手,也是一名優秀的共青團員。鄒天資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醫療隊后,沒有向父母透露半句,直到2月1日半夜接到集結出發的通知時,父母才得知這個消息。臨行前夜,他在家中進行了“光頭行動”,看著一向“護頭”的兒子親手把頭發全部剃光,天姿媽媽真切意識到兒子已經長成了一個敢擔當、能擔當的男子漢。

檢驗一線:他們做高危感染風險中無聲堅守的“隱形斗士”

1月22日,臘月二十八,本是准備年貨過大年的日子,盤錦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檢驗科卻迎來了醫院送檢的高危人群樣品。這個90后80后佔大多數的科室緊急成立青年突擊隊,啟動了檢測人員三班倒,接樣人員三班倒的24小時連續奮戰模式,科室人員穿上防護服后8小時內不能吃飯、喝水、上廁所,接觸檢驗樣品的人員不能夠回家,除工作時間全部隔離在單位安排的出租房中休息。

在與病毒“親密接觸”的最前沿,實驗室檢測工作有較大的潛在感染風險,這些風險大家心知肚明,卻仍日以繼夜的堅守在高壓力、高強度的實驗室裡,嚴防死守新型冠狀病毒。1月24日,盤錦市第一例陽性檢測結果出現,為遼寧省明確診療、疫情研判及採取科學防控措施提供了及時准確的技術支持。

科研一線:他們30多個小時未合眼完成“隔離服”研制

疫情當前,作為國內專業從事膠管、膠布制品研發和生產的國家級院所,沈陽橡膠研究設計院此次承擔了“隔離服”研制生產的重要任務。時間就是生命,科研就是力量,研發中心火速組建了“科研攻關青年突擊隊”。由姚秀超博士為主要技術帶頭人,在其他5名青年骨干的積極配合下,以分秒必爭、攻城拔寨的戰斗意志,堅決完成了“隔離服”的研發、試驗、量產等任務。短短5天,從無到有,從有到精,這支青年突擊隊完成了普通人看來無法完成的任務,30多小時未合眼的背后展現出國有企業青年們的擔當作為和家國情懷,為戰“疫”前線的物資保障注入了一支強針劑。

基層一線:他們筑起前沿哨崗疫情防控“城頭堡”

哪裡防控任務重,哪裡就有青年突擊隊的身影。團北鎮市委組建成立“北鎮青年防疫突擊隊”增援基層防疫一線,188名團干部、返鄉大學生等各領域青年志願者迅速“下沉”到社區村頭,與基層干部並肩作戰,守好前沿崗哨。

無物業小區、人群集聚地、農貿市場等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北鎮青年防疫突擊隊隊員迎難而上,對這些場所尤其是無物業小區進行全面消毒,嚴格落實進出人員進行登記和體溫測量,累計為居民群眾發放口罩3000余個、消毒手套2000余副、酒精240瓶、消毒液600瓶、消毒濕巾1200余包。同時在村部入口設立防控勸返站,對村戶進行勸導、消毒、衛生清理等工作,通過微信平台和宣傳條幅等方式大力宣傳防疫知識,覆蓋近7千人,力爭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交通運輸一線:使命必達,他們為防疫人員與物資“保駕護航”

全民戰疫行動的集結號一吹響,南航北方青年突擊隊就已整裝待發,全體青年積極響應奮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線的號召,成為最美逆行者的護航員。2月9日22:00,南航北方分公司第5架醫療包機CZ5275從沈陽桃仙國際機場起飛,機組人員鉚足精神,全力以赴,懷著最大的誠意和敬意來完成此次飛行任務。“這次特殊的旅程裡,甚至都沒看清你們好看的臉,沒記住你們的名字。但是你們的熱情和微笑像今夜天空中的朗月,燦爛明亮。謝謝你們的鼓勵和服務,我親愛的陌生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胰腺外科醫生周野留下了這樣一張充滿溫情的便箋條。

疫情發生以來,南航北方分公司空勤崗位31名青年戰疫突擊隊員參與了5駕武漢包機的保障任務,共保障遼寧560名醫護人員、20噸醫療物資順利抵達武漢。

物流一線:他們開辟防疫、幫扶物資“綠色通道”

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沈陽市分公司第一時間組建了10支由普網投遞、專網攬投、營業支局等生產經營一線班組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2月11日,沈陽郵政寄遞部速遞部青年突擊隊科學調配資源,開辟綠色通道,先后完成收寄醫大一院馳援武漢保障物資及愛心人士捐贈的幫扶物品工作,共收寄醫大一院馳援生活用品132箱,收寄愛心人士捐贈的方便面180箱。

看著一件件防控疫情藥品和急需生活物資及時送到居民手中,阜新市彰武縣的32名順豐速運青年突擊隊隊員很激動,也很驕傲。

自疫情爆發后,阜新市彰武縣順豐速運戰“疫”青年突擊隊沖鋒而出,由於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彰武縣內各居民小區、鄉鎮和村屯都設有防控卡點,突擊隊隊員克服現實困難,力爭無死角配送。同彰武縣中醫院密切聯系,為居家防控疫情的居民配送防疫中藥藥囊,並同多家大型果蔬超市、飲品超市合作,將居民必需的食品和生活物資送到家中。截止目前已累計收派件15000余件,確保每一件“暖心”快遞都能夠按時按需配送到位。

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1873支,隊員31388人,在醫護用品生產、物流配送、交通運輸、應急服務保障、城鄉社區防控等重點領域提供保障服務,筑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青春長城。目前,青年突擊隊數量仍在不斷攀升。

(責編:尹柏寒、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