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陽市五裡河街道:守好"三個口" 當好人民守護人

邱宇哲

2020年02月13日08:4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守住了這道防疫門,就守護了這群人。”連日來,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嚴峻,沈河區五裡河街道及藥大社區黨員同志深入“園區卡口、服務窗口、群眾門口”三大疫情防控第一線,在抗擊疫情一線彰顯先鋒本色,貢獻紅色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園區卡口:“紅區”“綠區”分類管

“黨員不能當‘隱士’,要當沖鋒在急難險重崗位的戰士”,吳亞玲書記年近七旬,已經在戰“疫”一線奮戰多日。各園區大門既是疫情防輸入、防擴散的關鍵部位,也是直面傳染風險、條件艱苦的危重崗位。

面對疫情,黨員們紛紛擔當起大院的“門神”。五裡河街道將沒有物業管理的老舊開放式小區設為“紅區”,借助廢舊家具等廢棄物進行“全圍合”,保証一個小區隻留一個出入口﹔將等級物業小區設為“綠區”,指導物業公司對進出小區人員進行嚴格管理。在經過崗前培訓后,參加志願服務的黨員主動服從社區安排,甘當“服務員”“辦事員”“戰斗員”,積極參與引導,細心做好人員登記。

服務窗口:“網上辦、不見面、快遞送”靈活辦

“隻要有一個人來辦事,就絕對不讓他們摸空門、跑空趟。”疫情雖然讓絕大多數居民“封禁”在家,但仍有少數居民需要緊急辦理業務。藥大社區辦事窗口積極響應五裡河街道黨工委“黨員先上”的動員令,積極採取“網上辦、不見面、快遞送”靈活方式。“如果遇到特殊原因,無法辦理業務的,我們也會做好解釋和宣傳工作,讓他們百姓理解和支持政府和社區工作。”街道人員積極引導人民群眾共同參與到群防群控上來。

群眾門口:“網格+警格+黨格”多維守

守好群眾“家門口”的防線。“在2650戶、5375人次中,共排查出湖北返鄉人員4人、外省市返沈人員37人,無一人感染肺炎病例,排查率100%。”藥大社區黨員全面行動,通過建立以網格長、網格員、樓棟長、在職黨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四級防范”網格化聯防聯控模式,充分發揮了“網格+警格+黨格”優勢,對接好重點對象、弱勢群眾、困難家庭的聯系方式,多方聯動、協同作戰。4個網格8個黨支部32個黨小組黨員全面動員,共同織牢疫情防控網。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不分崗位。”社區是基層治理的“第一線”,從開展防疫工作以來,社區參與人員從未停歇,全力打好這場的“人民守衛戰”。

(責編: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