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大附屬第一醫院醫護馳援湖北救治重症

援疆醫生、抗震護士再援湖北,“請放心,我們的醫院從延安走來……”

那其灼

2020年02月02日14:4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我們不想做英雄,我們只是在完成白衣戰士的職責和任務。我們隻有一個目的:此戰必勝。”2月2日,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的護士長尹超和另外八位同事在沈陽桃仙機場集合,作為遼寧省第二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啟程趕赴湖北。這支醫療隊中,都是重症醫學方面的醫生和護士,他們將重點救治受感染的危重病患者。臨行前,尹超和同院的八位同事約定:“我們一起去,一起回!”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馳援武漢重症醫療隊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就一直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陸續收治了多名確診患者。

中國醫大一院傳染樓

中國醫大一院傳染樓,曾經是2003年救治非典患者的戰場。從抗擊甲流、禽流感,到援助新疆、西藏,在各個緊要關頭、公眾健康受到威脅的時候,這家醫院都挺身而出,沖在一線。

護士尹超2005年開始從事重症護理工作,15年裡,經歷了很多傳染性疾病重症患者的臨床工作。2008年汶川地震,25歲的他曾到四川抗震救災。“我是一名在四川抗震救災前線火線入黨的黨員,在這次抗擊疫情戰役中,我要到第一線去跟武漢的同志們並肩奮戰”,1月23號,尹超第一時間提交了自己的請戰書。“我們整個國家眾志成城的決心,黨和人民巨大的凝聚力,讓我終生難忘。”尹超說。

在機場,送行的妻子說:“記住你是家裡的頂梁柱,2008年你參加抗震救災,我去機場送的你,接的你。這一次我送你來,也一定要到機場接你回來,一定要平安回來!”

尹超一家

此次支援武漢的丁仁彧教授,是留美博士后,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黨支部書記兼副主任。曾經作為援疆醫生在新疆塔城工作一年。“得知疫情后我是第一時間報名參加支援武漢。作為重症醫學的醫務工作者,我們的任務就是盡一切努力,降低病死率。” 丁仁彧說。

丁仁彧教授

出發前,丁教授把父母送回老家,把孩子送到姥姥家。出發前,十歲的女兒給父親發了個微信。看著手機,丁教授說:“其實這些年,最對不起的就是她,我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是一座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醫院。她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世紀三十年代中國共產黨設立的中國工農紅軍衛生學校附屬醫院,之后又在延安改名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醫院。1941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為中國醫大14期學員題詞:“救死扶傷,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

幾十年來,在各個歷史時期和緊要關頭,這句話都是一代又一代中國醫大一院人為之不懈奮斗的座右銘。今天,面對嚴峻疫情,出征湖北的醫護人員說“我們要讓患者們放心!我們的醫院從延安走來!”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