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

用正能量撫平心理應激

2020年02月02日09:29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一、莫恐慌 相信國家和人民的力量

非典的教訓表明,恐怖的流行造成的殺傷力要遠遠大於疾病本身。本次我國發現病例,即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保持信息暢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遼寧省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採取了相應措施,臨床一線、防疫消殺專業人員保障人民健康,科研人員奮力研發新藥、疫苗,各行各業齊動員,共筑堅強有力屏障。因此,一定要保持理性甄別能力,不被謠言引發恐慌,保持對前景的期待。即使在危急時期,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和生活。

首先,養成良好衛生習慣,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做好居家消毒、不去人流密集地點,做好這些自我防護。其次,盡可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要有適當的休息,保証充足的睡眠。盡量保持生活的穩定性,穩定化始終是自我心理調整第一要務。記住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健康的心態是抵御疾病的最重要武器!

二、舒緩心態 避免替代性創傷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牽動億萬民眾的心,很多朋友不停刷手機上的信息,怕錯過信息,同時伴有頭昏、惡心、心悸、入睡困難,難過、還會愧疚於自己不能幫上什麼忙,但就是停不下來。這實際已是一種替代性創傷的心理應激狀態的表現。

發生公共事件時被心理卷入是正常的。有這樣表現的朋友,請放下手機,不要沉浸於其中。回歸具體的現實生活,回歸工作節奏,回歸家庭日常,做自己喜愛的事情轉移注意力。固定人民日報等官方信源,限制不必要的信息流輸入。保護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是我們能做的力所能及的貢獻。

三、社區若有武漢返沈人員,莫慌張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是新發現的乙類傳染病,實行甲類傳染病管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居委會、村委會負責社區防控工作,社區發布告示要求疫區返回人員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區進行登記,並到本地衛生院或村醫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進行體檢,每天兩次體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會在相關工作規范指導下,協助追蹤、督導來自疫情發生地的人員居家醫學觀察14天,監測其健康狀況,發生異常情況及時報告。這些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措施是應對突發傳染病的有效手段。

因此,對於普通公眾來說,要相信在這些措施下,一定會控制住感染風險,不要恐慌。同時,樹立正確的防控觀念,規范防控行為,提高自我防范意識和個人防護能力,避免參加集會、聚會,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場所要做好防護、戴口罩,避免接觸動物(尤其是野生動物)、禽類或其糞便,做好家庭預防的洗手、通風、防護和消毒措施,理解並配合行政和衛生部門採取的防控措施十分必要。

四、出現負性情緒怎麼辦?

當出現焦慮、抑郁等情緒時可以進行自我調節和求助。自我調節包括進行呼吸調整和正念冥想或做瑜伽練習得到穩定和平靜。也可以轉移注意力到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來讓情緒暫時停下。把情緒通過傾訴、哭泣、吶喊、歌唱、書寫、繪畫、音樂、戶內運動等表達和抒發出去。或者也可以向身邊的人或親友求助,進行訴說和尋求安慰,相互支持。情緒的流動會讓我們的心態更加穩定平和,更好地應對疾病和危機。

(責編:尹柏寒、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