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年前他在抗擊非典一線 如今又馳援武漢

2020年01月31日08:30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1月26日晚6時25分許,一架載有137位醫務工作者的南航包機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降落。這137位“白衣戰士”代表遼寧呼吸科、重症醫學科、護理等醫護崗位的高水准,堪稱個個都是精英,是遼寧省派往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首批援軍。

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汝峰,共產黨員,黨支部書記。他是這支醫療隊中的一員,也是最“特殊”的一員,特殊在他,曾先后參與抗擊非典、支援汶川災區、對口醫療援助新疆。

他用精湛的醫術和專業的知識,給無數名患者解除病痛,用他的仁心仁術,踐行著醫者的大愛無疆,整個醫療隊中,有這些經歷的人寥寥無幾。從2003年抗擊非典,到17年后再度趕赴武漢抗擊病毒,每到危難時刻,他背起行囊,義無反顧多次出發的背影家人已經習以為常,同事稱他為“最美逆行者”。

作為黨員,我就應該沖鋒在前

“作為黨員,應該沖鋒在前,享受在后,把危險留給自己,把健康留給人民。”

出發前接受採訪時,這是張汝峰說的唯一一句話,也是他最想說的一句話。在一次次重大疫情和祖國需要的時候,他都挺身而出,不畏艱苦,勇挑重擔,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

2003年,他沖鋒在抗擊非典第一線,每天穿著4層防護服,堅持數小時,衣服被汗水浸透,防護服內甚至可以倒出水來。半個月內,體重下降了15斤﹔2008年,他遠赴汶川,經歷一次次余震的生死考驗,夜裡伴著大雨傾盆睡帳篷,在醫護人員少的情況下,他又當主治醫,又當護理員、搬運員﹔2011年,他作為沈陽市衛生局援疆醫療隊隊長,對口醫療援助新疆塔城,將精湛的技術帶到祖國的西部邊陲﹔2020年,在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時,醫院黨委迅速響應,號召醫院各黨支部、全體黨員干部全力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他放棄與家人相聚的機會,冒著可能感染疫情的風險,義無反顧地主動請纓,毅然奔赴沒有硝煙的主戰場---武漢。成為第一批勇敢逆行的勇士。

從7歲到80歲,全家人給他當后盾

張汝峰的愛人張宇波,是沈醫二院皇姑院區心血管內一科的護士,夫妻倆都是醫務人員,一個在主戰場武漢,一個在分戰場沈陽,都工作在疫情第一線,都在為抗擊疫情勇敢的奮戰著。愛人在醫院辛苦工作一天后,回家還要照顧老人和孩子。兒子鈞鈞今年7歲,同齡的孩子大多有爸爸每天能陪著玩玩具、講故事,現在他卻隻能等爸爸偶爾有短暫的休息間歇,才能聯系一次。

張汝峰這次出行,妻子沒有請假來送,他的情緒很平靜,出行路上,他的心裡想的是不辜負黨多年的培養,不辜負領導的重托,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黨支部書記、科主任,他要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好醫療小隊,做好隊員的安全防護,盡可能多的救治病人,讓他們早日回家。

妻子張宇波說,自己的崗位也走不開。“過年了,科裡邊人本來就少,而且現在屬於非常時期,我想一想,還是得以工作為主。”

這一番話語,充分展示了黨員干部家屬的擔當。同樣擔當的,還有家裡的老人。

出發調令來得緊急,張汝峰和妻子一早匆匆把孩子送到奶奶家,老人已經80歲,剛出院,“2019年10月16號做的心臟手術,今年1月8號頭暈頭迷又住院了,1月21號才出院。”張宇波說,婆婆去醫院都沒打招呼,“她擔心汝峰上夜班不得休息,出院了才說。”老人把孫子接過去,還要照顧老伴兒,“我公公今年81歲,雙側膝蓋骨半月板損傷、韌帶損傷,長期需要躺臥,糖尿病眼病視力也就0.2。”

張汝峰此次出行,張宇波沒瞞著婆婆,“婆婆退休前是武警遼寧總隊醫院的傳染科主任,她知道抗擊病毒任務重大,她擔憂是擔憂,但是是支持的!”張宇波89歲的奶奶,也關注著武漢的動靜,“汝峰去武漢啦?”老人特意打來電話問,在電視屏幕上,她看到了孫女女婿背著行囊,在機場步伐匆匆。

7歲的鈞鈞放了寒假,防范病毒傳播不下樓。媽媽給他錄制視頻,“爸爸加油,武漢加油,我在家裡等你哦!”小家伙揮舞著手中的五星紅旗,給爸爸鼓勁兒。

最美逆行者 用青春抗擊疫情“銅牆鐵壁”

除夕夜,上海大雨。海軍軍醫大學150名解放軍醫護人員登上專機,飛往武漢。

張宇波說,夫妻倆看到了網上的報道,已經在商量了:“他跟我說,咱們也得做准備了。我當時就知道,要是咱們醫院去人的話,他肯定是那個最先報名的,非典時就是這樣。我覺得他有抗擊非典的經歷,這很好,比其他人還會多一點經驗,能更好地做貢獻。”

抵達武漢后,張汝峰主任被任命為遼寧省醫療隊醫療二組組長,他帶領沈醫二院的白洋護士長、王嬌護士及其他13名醫療隊員,開展培訓,將負責濟和醫院6樓病區。目前已知入住患者40余人,隨著這支醫療小隊的增援,患者將得到更規范的治療,更快恢復健康。張汝峰主任的任務,將隨著工作鋪開陸續推進。

“家人已經習慣我到各種不同的崗位去工作了,這跟以前沒什麼兩樣。”“不過就是換個地方工作而已,工作都是一樣的。”輕描淡寫的語言,是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他始終這樣努力踐行著自己的入黨誓言,舍小家為大家,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艱險越向前。每次臨行前,他都要特意將黨徽端正的佩戴在自己胸前,黨徽在他身上熠熠生輝,讓黨旗永遠高高飄揚在他工作的第一線。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為表彰先進,弘揚正氣,激勵全院,1月27日,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委作出決定,授予張汝峰等3名馳援武漢的同志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並號召全院全院教職員工、全體黨員干部,向受表彰的3名同志學習,學習他們自覺踐行黨的宗旨,不畏生死,奉獻自我的無私無畏精神。

作為一名優秀的共產黨員,每當最困難時刻、每當最危險時刻,總能看到張汝峰的身影。正用他的青春和熱血鑄就戰勝疫情的“銅牆鐵壁”,與沈陽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的全體教職工、黨員干部團結一致、同舟共濟、用共產黨員的責任和擔當堅決打贏防控疫情的阻擊戰,為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