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疫情 遼寧人社廳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措施

2020年01月30日10:03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日,遼寧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連續制發8個文件,強化人社系統聯防聯控,全面加強人社領域疫情防控和有關人員保障工作。

一、做好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有關保障工作。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預防和救治工作中,醫護及相關工作人員因履行工作職責,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的,應認定為工傷,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已參加工傷保險的上述工作人員發生的相關費用,由工傷保險基金和單位按工傷保險有關規定支付﹔未參加工傷保險的,由用人單位按照法定標准支付,財政補助單位因此發生的費用,由同級財政予以補助。同時,落實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工作補助政策。適時會同相關部門表彰一批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二、穩妥有序推進公共就業服務活動。疫情期間,暫停舉辦現場招聘活動和跨地區勞務協作活動,將線下活動轉向線上,集中開展互聯網招聘或遠程培訓,大力推廣遠程面試,著力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線上服務活動。密切跟蹤疫情對就業形勢的影響,對因疫情引發的用工需求、失業和崗位流失情況進行跟蹤監測,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按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確保其基本生活﹔對生活困難的人員,可按有關規定發放臨時生活補助,或協助民政部門按照有關規定納入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同時,制定應急預案,加強公共就業服務、社保經辦、職業培訓和技能鑒定、人才人事服務、勞動人事爭議處理和信訪窗口服務單位的疫情防控安全措施,推行不見面服務,減少非必須的現場辦理。

三、切實做好技工院校疫情防控工作。適當推遲各類技工院校春季學期開學時間,具體開學時間由當地人社部門按照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部署確定,可與當地其他大中專院校開學時間保持一致,春節返鄉學生未經學校批准不得提前返校。做好寒假期間值班值守,狠抓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嚴禁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落實疫情防控要求。針對留校學生,加強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嚴控外來人員進入校園,嚴禁外來人員留宿,不安排留校學生集中用餐,加強防護物資儲備。針對離校學生,通過微博、微信等網絡渠道發放假期生活提示,開展健康教育。結合實際做好監測設備、隔離空間預備、開學師生返校預案等相關工作。重點關注貧困地區、農村地區、邊遠地區等醫療衛生資源條件相對薄弱地區學校防控工作。密切關注師生發生疫情情況,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大校園環境衛生整治力度,改善校園衛生環境。春節開學前后,嚴格落實學校傳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學生晨午檢、因病缺勤病因追查與登記等工作,開展多種形式的傳染病防控宣傳教育,提高師生防范意識,引導師生理性認識疫情、科學做好防護。

四、妥善處理疫情防控期間勞動關系問題。一是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觸者在其隔離治療期間或醫學觀察期間以及因政府實施隔離措施或採取其他緊急措施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職工,企業應當支付職工在此期間的工作報酬,並不得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四十一條與職工解除勞動合同。在此期間,勞動合同到期的,分別順延至職工醫療期期滿、醫學觀察期期滿、隔離期期滿或者政府採取的緊急措施結束。二是企業因受疫情影響導致生產經營困難的,可以通過與職工協商一致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盡量不裁員或者少裁員。符合條件的企業,可按規定享受穩崗補貼。企業停工停產在一個工資支付周期內的,企業應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標准支付職工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周期的,若職工提供了正常勞動,企業支付給職工的工資不得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職工沒有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應當發放生活費,生活費標准按不低於本地區月最低工資標准的70%執行。三是因疫情影響造成當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時效期間申請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因受疫情影響導致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難以按法定時限審理案件的,可相應順延審理期限。四是加強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執法力度,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五、做好疫情期間農民工群體相關工作。各市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要加強對廣大農民工群體宣傳和引導,如遇近期務工返鄉特別是從武漢等疫區返回的農民工,要對其和家人的健康狀況重點關注,保留好其返鄉的機票、火車票或汽車票,主動記錄返鄉每日的活動范圍和接觸的人員,引導其主動向居住地村(居)委會、鄉鎮政府報備返鄉時間﹔要求其在抵達家鄉后自行居家隔離14天,如遇頭痛發熱情況,及時送往醫院就診,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放心﹔在疫情未解除前沒有特殊緊急情況下不離開其所在的縣、鄉、村地區,更不要去武漢或其他疫區和城市務工。春節假期過后,著力為農民工群體提供更優質的線上就業信息服務,鼓勵和引導農民工群體密切關注網上招聘信息,在本地就業、就近就業,暫時盡量避開疫情高發區。做好農民工群體延遲回單位的溝通協商工作,如無法協商,產生勞動糾紛,可在疫情解除后向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提起仲裁。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