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塔市“智慧大棚”巧增收

嚴佩鑫

2020年01月22日10:0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智慧大棚”巧增收

1月21日,燈塔市古城街道前煙台村的一棟大棚裡,一排排的西紅柿藤上挂滿了沉甸甸的果實,卻看不到工作人員,隻有溫室入口處的智能水肥一體機和大棚頂上的數據線,實時監控著整個溫室大棚的溫度、濕度、通風和土壤的含水量、營養值等。

這就是燈塔榮嘉種植有限公司引進的智能管理大棚。在傳統農業中,作物的澆水、施肥、打藥完全憑感覺靠經驗。置身這裡,處處能體驗到物聯網精准的“田間管理”技術。

作為遼陽小有名氣的綠色蔬菜種植基地,燈塔榮嘉種植有限公司在三棟大棚裡安裝上智能設備,通過智能硬件、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對傳統的農業大棚進行升級改造,實現了蔬菜種植從農耕“經驗”到“精確”把關,智慧農業落地生根。

公司負責人趙士剛介紹,這種智能施肥灌溉系統,對大棚設備進行遠程手機端控制,並實時採集大棚種植環境的各種數據,可以讓蔬菜“渴了有水喝,餓了有肥料”。管理人員根據作物需求設定好參數,每天按照給定的參數進行運作,通過電腦和手機就能實現大棚的智能化管理。現在,兩個工人就能輕鬆管理8個大棚,節省了勞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去年,榮嘉種植公司試種的3個智能溫室大棚全部取得成功。2020年,他們將擴大戰果,再增加10個智能管理溫室大棚,通過實時數據支持遠程操作,讓大棚得到有效光照,種植環境得到最大程度優化控制,讓農產品品質、產量得到提高。

(責編:尹柏寒、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