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印發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

2020年01月20日13:1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人民網沈陽1月20日電 (孝媛)為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重大風險,健全食品安全應急管理體系,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有效保障公眾健康與生命安全,日前,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遼寧省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

《預案》結合機構改革職能的調整和新食品安全工作的需要,對遼寧省2014年食品安全應急預案進行了修改和完善,分為總則,組織指揮體系,監測預警、報告與評估,應急響應,后期處置,應急保障和附則7部分。

《預案》明確,發生重大、特別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省政府應根據需要成立省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指揮部,負責統一領導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工作。省指揮部辦公室設在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承擔省指揮部的日常工作。省指揮部成員單位按照職責分工實施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同時配合和協助其他部門做好事故應急處置工作。根據事故處置需要,省指揮部可組成若干工作組,分別開展相關工作。

《預案》要求,發現食品安全事故相關情況的單位、食品生產經營者、醫療機構、食品安全相關技術機構、有關社會團體及個人須在兩小時內向主管部門報告。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法組織開展事故先期分析評估,初步判定是否為食品安全事故,核定事故級別,向同級政府提出響應建議。

《預案》規定,根據食品安全事故分級情況,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響應由高到低依次對應為Ⅰ級、Ⅱ級、Ⅲ級、Ⅳ級四個響應等級,按照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程度、范圍,有關單位應按照其職責及相關應急預案啟動應急響應。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應當每2年至少組織開展1次食品安全事故的應急演練,檢驗和強化應急准備和應急響應能力。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