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對外資吸引力領跑歐洲

記者 劉玲玲

2020年01月20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法國對外資吸引力領跑歐洲

  近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發布的法國投資吸引力調研報告顯示,法國對外國企業的吸引力繼續領跑歐洲,2018年吸引外資工業入駐和擴展項目達339個,項目總數達到1323個,而每一個項目至少可以創造30個就業崗位。根據法國經濟財政部公布的數據,2018年進入法國的外國直接投資額達到320億歐元,與2017年的260億歐元相比大幅增加。

  報告認為,法國外資吸引力領跑歐洲並不出人意料。實際上,自2016年以來,法國就與德國和英國這兩個主要競爭對手拉開了差距。2014年到2018年間,法國吸引的海外直接投資增長47%,德國增幅為7%。而英國自2017年以來持續下降,2018年則減少15%。

  談及法國對外國投資吸引力增強的原因,法國商務投資署執行總監克裡斯托弗·勒庫提耶指出,法國優越的地理位置、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是其吸引外資的一大優勢。法國較完善的職業培訓機制為來法企業提供了大量高質量的勞動力,有效降低了企業人力成本。勒庫提耶表示,隨著法國經濟回暖、財政赤字率穩步下降,國際投資者將越來越看好法國的投資環境。

  法國對外國投資吸引力的增強與法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分不開。法國總統馬克龍上任以來,致力於通過經濟領域的一系列改革增強法國經濟競爭力與國內市場吸引力。無論是旨在為企業鬆綁的《勞動法》改革,還是推動企業增長與轉型的行動計劃法案等,都為企業發展營造了更加簡便、寬鬆的政策環境。

  受英國“脫歐”影響,不少外國企業改選法國作為其投資目的地。隨著歐洲銀行管理局總部從倫敦遷至巴黎,法國政府表示將通過取消工資稅的邊際稅率部分,將公司稅降至25%,取消金融資產財產稅等措施吸引更多跨國金融機構和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法國吸引外資的投資行業格局正在不斷優化,其中以研發領域成果最為顯著。根據該報告,2018年法國在研發領域的相關投資項目為144個,同比增長85%,而2012年僅有26個研發中心在法國落戶。法國目前實施的研發稅收激勵政策由於其優厚的稅收激勵條件,被視為歐洲最好的研發稅收抵免政策。法國政府還出台了對創新活動的稅收補貼、降低銷售專利技術的所得稅稅率等補充激勵政策。受益於此,法國不斷吸引創新研發項目,並日益成為企業研發中心落戶歐洲的首選目的地。

  根據報告,70%參與調查的外國投資者對法國工業發展前景持樂觀態度。巴黎歐洲金融市場協會總經理阿諾·布列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法國投資環境有較大改善,但法國國內復雜且遲遲未解的社會性問題以及歐洲整體充滿不確定性的經濟形勢,仍會影響到國際投資者對法國的投資信心。法國應加快推進落實已承諾的政策,同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等,進一步增強引資的競爭力。

  (本報巴黎1月19日電)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