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制藥牽頭組建小品種藥聯合體獲批

劉佳

2020年01月20日07:4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東北制藥牽頭組建小品種藥聯合體獲批

1月19日,記者從東北制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獲悉,由該公司牽頭組建的東北、華北等地區醫藥企業聯合體,日前正式獲得國家批准,成為國家第二批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產基地建設單位。該聯合體擁有保供能力和潛力的小品種藥70個品種,佔國內市場短缺藥品種近50%。

小品種藥是指臨床必需但市場用量小,企業生產動力不足、市場供應不穩定、易出現臨床短缺的藥品。近年來,國內醫藥市場多次出現如硫酸魚精蛋白注射液斷貨,絲裂霉素、地高辛口服溶液、硝酸甘油、維A酸等藥品短缺或供應不足現象,受到業內和社會強烈關注。

國家高度重視小品種藥供應保障工作。自2018年2月工信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組織開展小品種藥(短缺藥)集中生產基地建設的通知》后,東北制藥就開始針對市場規模小、利潤空間低的小品種短缺藥,聯合遼寧、吉林、黑龍江的醫藥企業,牽頭組建東北地區小品種供應保障企業聯盟。之后,又將聯盟范圍擴大到華北等地。

記者了解到,該聯合體首批成員超過30家企業,其中包括8家中國醫藥百強企業,具有保障供應能力和潛力的小品種藥及地方短缺藥制劑70個品種,佔市場短缺小品種藥的近1/2,涉及心血管、呼吸系統、婦產科系統、抗感染系統、抗腫瘤等多個領域。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