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從實 打造紀檢監察鐵軍

侯永鋒  王  坤

2020年01月19日09:49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實 打造紀檢監察鐵軍

今年1月8日,遼寧省紀委監委召開全省紀檢監察系統警示教育電視電話會議,覆蓋全省1萬余名紀檢監察干部。據悉,這次警示教育活動長達3個月。省紀委監委的新年“第一課”繼續堅持以往節奏,繼續堅持刀刃向內,強化自我約束,再一次彰顯了打鐵必須自身硬,推動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堅強決心。

“打鐵的人”首先要成為“鐵打的人”。2019年以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從嚴從實扎實推進自身建設,堅持政治建設、業務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一體推進,苦練內功,增強本領,著力打造一支信念過硬、作風過硬、能力過硬、自我監督的執紀執法鐵軍。

立足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全省紀檢監察系統開啟了一系列高頻度、高密度的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扎實舉措。

——以更高站位鍛造政治機關,加強政治建設。

扎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及省委要求,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對黨絕對忠誠,確保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方向。

省紀委常委會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堅持集體領導,貫徹民主集中制,切實抓好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認真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抓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各環節落實,明確整改落實措施,做到立行立改。領導班子堅持當標杆、作表率,靈活運用“下沉一線、明察暗訪、座談交流、案例分析”等載體,及時掌握第一手材料,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並在機關設立意見箱,廣泛征求意見。

在嚴格落實中央和省委統一部署10個專項整治的同時,增加開展“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和紀律作風方面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通過開展“查找補”活動,列出負面清單,逐項銷號落實,確保整改落實到位。

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開展加強自身建設10項載體活動,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狠抓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強化巡視巡察組、審查調查組臨時黨支部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審查調查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以強化執紀隊伍建設為抓手,切實推進干部隊伍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

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必須始終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優化干部結構,提高素質能力,嚴格選人用人標准,統籌干部選拔、培養、交流、使用,選優配強各級紀委監委領導班子,強力抓好全系統人員力量補充配備,人員配備率達到96%,制定加強年輕干部隊伍建設實施方案,進一步激發紀檢監察干部活力和戰斗力。

新形勢下,紀檢監察機關既要執紀又要執法,隻有大力加強執紀執法能力建設,才能擔當好責任和使命。聚焦講政治、練內功、提素質、強本領,省紀委監委將2019年確定為“案件質量提升年”,持續深化“學條規、提能力、促規范”崗位練兵,大力開展全員培訓和實戰練兵,重點抓好中央紀委培訓教程學習,分級分類開展針對性培訓,開展全系統業務知識測試,不斷推進學習實踐能力提升。全省共舉辦1178期專題培訓班,累計培訓9.4萬人次,實現培訓全覆蓋。

圍繞“規范、精准、高效”,省紀委監委在全省組織開展“以案說法”“案件評析”“優秀案件”交流等系列專項行動,以組織經驗交流、問題線索大起底和談話函詢抽查核實等方式,強化查辦案件全流程監管,力爭實現“鐵案工程”。

——以更高要求推進作風建設,強化自我監督。

新形勢下,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紀委監委監督范圍擴大了,社會關注度更高了,紀檢監察干部面臨的“圍獵”等風險也更大了。2019年,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從嚴從實加強作風和紀律建設,強化從嚴監督,推進自我監督取得新成效。

健全內控機制,嚴格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和監督執法工作規定,制定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管理辦法、打聽干預案件等方面報備及責任追究辦法,切實把紀檢監察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置於嚴密監督之下。

全省紀檢監察系統明確了紀檢監察干部“十不准”要求,馳而不息抓好干部紀律作風建設,堅持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2019年,全省嚴肅查處潘福忠、劉興波等人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在紀檢監察系統深入開展警示教育活動,深刻汲取教訓,確保人人受教育、人人受警醒。

在強化自我監督的同時,自覺接受外部監督。2019年7月,經組織層層推薦產生,35名特約監察員走進省紀委監委機關,實地調研走訪有關內設機構。特約監察員既對紀檢監察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履行職責情況進行監督,也幫助紀檢監察機關把群眾所思所想所盼帶上來,把群眾最為關心、關注的重點問題反映上來,進一步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接受監督、自覺支持監督的鮮明態度。

講政治、練內功,強監督、嚴紀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鐵軍隊伍,以新擔當新作為,為加快推進遼寧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責編:孝媛、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