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遼寧省免費為新生兒實施疾病篩查

王敏娜

2020年01月19日07:0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今年我省免費為 新生兒實施疾病篩查

  1月18日,記者從遼寧省衛生健康委獲悉,今年我省將為所有新生兒實施免費疾病篩查,該項目列為2020年省政府著力辦好的10件民生實事之一。

  新生兒疾病篩查是指對嚴重危害新生兒健康的先天性、遺傳性疾病開展專項檢查,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減少出生缺陷的三級預防重要措施之一。

  自2002年開始,我省便開展了新生兒疾病篩查工作。2019年,全省共為符合條件的373名貧困家庭新生兒實施了免費疾病篩查。今年,省衛生健康委將出台《2020年遼寧省新生兒實施免費疾病篩查工作方案》,為方案出台后在我省助產機構出生的所有新生兒實施免費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和聽力障礙4種疾病篩查提供政策依據,實現患病兒童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降低我省殘疾兒童發生率。同時,還將加強管理和宣傳,提高群眾知曉率,確保“為全省新生兒實施免費疾病篩查”項目落地。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