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70個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獲國家支持

2020年01月19日08:26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近日,記者遼寧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去年遼寧推薦了20戶企業70個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獲得國家支持,這個數量是2018年的3.9倍,共獲補助資金16136萬元。

研制首台套產品,投入多、風險大、推廣難,卻是產業發展的必經之路。近年來,遼寧首台套保險參保企業、獲資金補償均逐年增多。從2015年5戶企業15個項目增加到去年20戶企業70個項目,獲補資金從2274萬元提升至1.6億余元。

遼寧工信系統積極與保險公司建立緊密聯系,多次開展企業座談、交流培訓,目前已經與多家保險公司建立工作聯動機制,推動保險方案和服務質量逐步優化。

組織制定申報首台(套)指導目錄。借力首台(套)保險補償政策,沈陽透平機械股份有限公司10萬等級空分壓縮機組實現了我國重大技術裝備國產化突破,並順利推廣應用,新增銷量2台,新增銷售額達1.2億元。

保險補償還提高了企業的創新積極性,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得以突破,帶動了重大裝備科技成果轉化落地。沈陽遠大壓縮機有限公司在補償政策支持下,研發出迷宮壓縮機4k375,並與中化泉州改擴建、天津渤化化工等項目順利簽約,產業化前景良好。

這份“保障”讓越來越多產品安心走出國門。沈陽拓荊科技有限公司參保並獲得保險補償后,實現了國內國際齊頭並進的良好局面,去年該公司的12英寸PECVD設備售出13台,其中出口7台,佔銷售總台數的一半以上。

(責編:湯龍、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