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侯永鋒  劉樂

2020年01月18日08:4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除惡務盡,著力在“打財斷血”“打傘破網”上下功夫,堅決打好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這場硬仗,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遼寧落到實處。2019年,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專項斗爭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日前,記者從省掃黑辦獲悉,2019年全省共打掉涉黑組織99個、涉惡集團105個、涉惡團伙186個,依法查封凍結扣押涉案資產61.38億元﹔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1437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10人,移送司法機關127人。

成績來之不易,關鍵在於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高位推動。把打好專項斗爭攻堅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任務來抓,堅持“五級書記抓掃黑除惡”責任體系和“抓市促縣”工作機制,先后召開16次專題會議研究推動專項斗爭工作,並將專項斗爭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重要內容,一體部署、協同推進。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壓緊壓實責任,上下一心、奮力攻堅。各級掃黑辦認真履行牽頭謀劃、統籌協調職責,組織各方合力攻堅,取得良好效果。各級公安機關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以中央掃黑除惡“回頭看”、全國掃黑辦特派督導為契機,以深挖整治“百日會戰”“百日追逃”專項行動為載體,集中優勢警力,開展專案攻堅。各級紀檢監察部門開展“五立足五攻堅”行動,推進“打傘破網”向縱深發展。各級組織部門持續優化村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基層黨組織戰斗力,為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各地加大宣傳力度,積極營造專項斗爭的良好氛圍。各級法院精准適用法律,堅持不枉不縱,自專項斗爭開展以來共受理涉黑涉惡案件868件,結案796件,結案率達92%。各級檢察院擴大提前介入范圍,積極引導取証,對提升辦案質效發揮了重要作用。

專項斗爭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促進了治安秩序、社會風氣改善和發展環境持續優化。2019年,全省刑事立案和八類案件同過去五年合理均值相比,分別下降15.38%和38.91%。群眾合理訴求進一步得到解決,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同比提高12.67%。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我省將在持續推進深挖整治、著力推動“長效常治”上下功夫,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細,進一步提升打擊效果,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后“關系網”“保護傘”不放,切實打深打透,鞏固和擴大戰果﹔進一步提升治理水平,加強制度建設,形成源頭治理、系統治理的長效機制。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