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

湯龍、王斯文、劉珺、尹柏寒

2020年01月15日06:25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圖為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會場。湯龍 攝

1月14日,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遼寧人民會堂隆重開幕。580名省人大代表肩負人民重托出席盛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神聖職責。

大會執行主席陳求發、周波、孫軼、孫國相、張鐵民、康捷、楊關林、楊忠林、於言良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和列席本次大會的領導有:唐一軍、夏德仁、陳向群、譚作鈞、范繼英、張雷、張福海、劉煥鑫、陸治原、於天敏、張聯義、陳綠平、王大偉、崔楓林、王明玉、盧柯、張立林、戴玉林、冮瑞、李曉安、武獻華、姜軍、趙延慶、許波、高科、張學群、李成林﹔正省級老同志:聞世震、張文岳、王懷遠、肖作福。副省級老同志﹔出席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全體委員﹔部分全國人大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組成部門﹔部分省委、省政府工作機構,省委巡視機構,省政府直屬機構,部分省直屬企事業單位,部分群眾團體,部分省屬高等院校、部屬高等院校和中直單位負責人﹔省監委、省法院和省檢察院各一位副職﹔部分市人民政府市長列席會議。

上午9時,大會在庄嚴的國歌聲中隆重開幕。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陳求發主持會議。省長唐一軍代表遼寧省人民政府向大會報告工作。

在回顧2019年政府工作時,唐一軍說,過去的一年,面對風險挑戰明顯上升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復雜局面,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聚焦補齊“四個短板”、做好“六項重點工作”,深入開展“重實干、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迎難而上、奮力拼搏,真抓實干、開拓進取,保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一年來,全省經濟運行穩中有進、持續向好,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52億元,增長1.4%,考慮政策性減收因素同比增長11.9%。糧食產量達到486億斤,創歷史最高水平。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4%。城鎮新增就業47.5萬人,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6.5%和9.9%。去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10件民生實事全部完成,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唐一軍說,過去一年,我們有力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和經濟下行壓力,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新進步,成績來之不易。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銳意進取、苦干實干的結果。

唐一軍說,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繁重艱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面對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矛盾和風險挑戰,我們既要認清形勢任務,正視困難問題,增強憂患意識,保持清醒頭腦,強化使命責任﹔更要胸懷“兩個大局”,抓住重大機遇,把握發展趨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勇於擔當作為。隻要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實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舉措落地見效,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有利條件,著力鞏固穩中有進、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不斷匯聚起奮斗新時代、建設新遼寧的磅礡力量,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砥礪奮進、篤定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新勝利。

2020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精神,聚焦“五大安全”戰略,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力做好“六穩”工作,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

唐一軍說,做好今年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轉化為遼寧振興發展的具體行動。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必須增強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落實防范措施,壓實工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必須推進干部作風持續轉變,深入開展“重強抓”專項行動,解放思想、真抓實干,推動各項事業干中求進、越做越好。

唐一軍從八個方面報告了2020年政府重點工作: 全力做好“六穩”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確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經濟發展活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振興實體經濟﹔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發揮比較優勢,推動形成高質量發展區域經濟布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唐一軍說,圍繞群眾所盼所想,今年繼續著力辦好10件民生實事。一是開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建設100個示范型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二是為全省新生兒實施免費疾病篩查,建設400個數字化預防接種門診。三是為7歲以下符合救助條件的殘障兒童提供康復救助,完成1.25萬戶貧困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四是城鄉居民高血壓和糖尿病門診用藥醫保報銷50%以上。五是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農村危房改造。六是在全省行政村設立“村民評理說事點”,建設鄉鎮、街道個人調解室1500個。七是建設村文化廣場900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700套、城市健身路徑800套、便民足球場地400個。八是改造1500座中小學廁所。九是建設改造900處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改善70萬人飲水條件。十是新改建、維修農村公路7000公裡,建設“一事一議”村內道路5500公裡。這是對全省人民的庄嚴承諾,我們一定要用心去做,全力去辦,務必兌現,接受群眾檢驗,讓人民滿意。

唐一軍說,面對繁重艱巨的任務,全省政府系統必須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讓制度生根生效,努力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全面加強誠信建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著力提升治理效能,全力打造廉潔政府。

唐一軍最后說,宏偉的目標召喚著我們,崇高的使命激勵著我們。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在中共遼寧省委的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埋頭苦干、頑強拼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新時代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而努力奮斗。

根據會議議程,大會以書面形式提請代表審查遼寧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遼寧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遼寧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選舉本級國家機關領導人員和通過有關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人選辦法。

(責編:王斯文、湯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