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新區稅務局創新舉措 打造最優辦稅環境

2020年01月07日13:08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沈撫新區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打造投資營商環境最優新區。新區稅務局創新思路,多措並舉,通過上線“易辦稅”APP,開創了全天候在線辦稅服務新模式﹔通過實施六項創新舉措,提升了服務效能。

線上辦稅全天候 貼心覆蓋全流程

針對自然人代開增值稅發票難的痛點和堵點,新區稅務局積極探索,委托遼寧航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了手機端自然人代開發票系統,並於11月1日正式上線了“易辦稅”APP,在全省范圍內首次實現手機端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服務,僅需2—3分鐘,即可在APP內完成代開申請、稅款劃繳、發票開具、發票交付等全流程服務,相比此前現場辦理平均節約時間超過20分鐘。7×24小時的在線代開服務打破了辦事時間地點的限制,為群眾提供了全天候不打烊的不間斷服務,通過讓“數據多跑路”實現了“群眾少跑腿”,使得群眾辦事的獲得感大幅提升。

新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稅務總局明確電子發票允許作為報銷憑証。如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的開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紙質發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稅普通發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規定等與稅務機關監制的增值稅普通發票相同。截至目前,已通過APP完成線上辦理事項32件,滿意率達100%。

線下辦稅零等候 服務群眾零距離

為進一步減少群眾辦事等待時間,提升服務效率,新區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出六項創新舉措。一是組建專業導稅團隊,高效指導。根據辦理業務類型,主動為納稅人提供政策指導、問題受理、資料預審等服務,引導納稅人通過電子稅務局或自助設備完成即時辦理,減少無效等待。二是提供分級分類服務,合理調整辦稅窗口人流量。稅務局根據辦理經驗,為孵化器、產業園等業務量大的中介機構提供錯峰服務,為納稅信用A級企業和重點稅源企業提供綠色通道預約辦稅,大幅降低高頻事項等待時間。三是針對辦理速度快、環節少、所需要件少的業務,制作了“免等待清單”。清單內事項可通過綠色通道即時辦理,利用自主研發的“一鍵填表”辦稅軟件,大幅提高效率。四是以電子稅務局為平台,制作了電子稅務操作指南,安排專人專崗在后台實時處理納稅人網上提交的涉稅事項申請,納稅人通過電子端可足不出戶即時辦理。五是建立復雜問題解決中心及快速聯絡機制,當日精准高效解決納稅人辦稅過程中遇到的90%以上的復雜問題。六是進一步拓寬繳稅渠道。針對無銀行開戶信息的個體工商戶,引導其使用業主個人銀行卡簽訂三方協議,繳稅方式從POS機繳稅轉向三方協議繳稅,大幅減少個體工商戶前台繳稅數量,打通“不見面”辦稅的最后一公裡。

通過以上六項創新舉措,新區稅務局在未增加業務受理窗口的情況下,叫號量同比下降53.85%,辦事人員平均等候時長降至30秒以內,實現了在服務廳辦稅“零等待”。

下一步,新區稅務局將借助“互聯網+”思維,緊密結合工作實際,從納稅人需求出發,依托專業化、信息化的手段,不斷推出納稅服務新舉措,為納稅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務,持續提升納稅人滿意度,助力優化新區投資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王斯文、湯龍)

精彩圖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