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沈陽市十五屆三次會議開幕

【查看原圖】

人民網沈陽1月4日電(孝媛、邱宇哲、李進媛)1月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沈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隆重開幕。

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在會上作政協沈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市政協副主席肖楓作政協沈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十五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大會由市政協副主席張景輝主持。

當天大會的執行主席是:韓東太、張景輝、韓曉言、趙世宏、金志生、肖楓、於龍、姜軍。

出席開幕大會的市領導有:張雷、姜有為、潘利國、劉曉東、劉桂香、高偉、李鬆林、王少林、王鎮、王冬石、宋誠、李強、范宏利、馬佔春、徐璐、鄧福林、王健、安俊輝、王廣生、彭肇文、苗治民、王忠昆、段文龍、趙東岩、王翔坤、李峰、李卓然、龐洪波。正市級老領導張榮茂、崔文信、趙長義、任殿喜、趙金城、劉雅琴、姜宏也出席了大會。

出席和列席大會的還有市政協老領導,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及各人民團體的負責同志。大會還特別邀請了部分在沈的台商、僑商代表及優秀青年代表旁聽了大會。

受政協沈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市政協主席韓東太在會上作常委會工作報告。

韓東太在報告中對2019年工作進行了回顧。他說,剛剛過去的一年,市政協按照中共沈陽市委的要求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和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市委經濟工作會議和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部署,緊貼振興發展“六項重點工作”,緊扣補齊拉長“四個短板”,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動力,以深化大學習、大調研、大聯動、大團結“四大行動”為載體,以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為契機,以培育“守正創新、求實進取”政協文化為取向,組織參加政協的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實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全年組織調研、視察、協商、座談、考察、研討等活動340多次,形成各類調研協商報告和建言成果120多份,先后9次在《人民政協報》《中國政協》雜志上發布理論與實踐創新成果,展現了新時代人民政協新形象新樣子,交上了一份富有成效的履職答卷。

韓東太說,2019年,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的全面深化之年,通過強化大學習,政協組織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實現了新拓展。常委會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大學習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夯實了凝聚共識的思想基礎。2019年,是推動沈陽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的縱深推進之年,通過開展大調研,政協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取得了新成效。常委會堅持把聚焦高質量發展作為協商議政主題,圍繞重點協商議題,大調研著力在精准務實管用上下功夫,推動了一批高質量協商成果在實踐中的轉化。2019年,是推進人民政協事業創新發展的繼往開來之年,通過拓展大聯動,政協系統提高整體工作水平展現了新氣象。常委會堅持全市政協“一盤棋”思想,大聯動著力在聯合協同共建上下功夫,提升了全市政協系統整體工作水平。2019年,是踐行“崇尚團結、增進團結”時代要求的拓展合作之年,通過增進大團結,政協平台發揮統一戰線功能得到了新提升。常委會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大團結著力在求同匯智聚力上下功夫,助推了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局面。2019年,是完善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加強改進之年,通過強化黨的領導,政協加強自身建設塑造了新形象。常委會堅持以黨的建設帶動自身建設,用制度管人,以考核提效,在提質增效落實上下功夫,提高了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兩支隊伍”的素質。

韓東太說,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貫徹落實中發37號文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之年。新的一年,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按照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識,堅決做到市委工作推進到哪裡,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裡,切實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省委市委部署以及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推動沈陽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振興,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作出貢獻。一是以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為工作指南,在推動學習貫徹走深走心走實上下功夫,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二是以在振興發展實踐中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工作定位,在“專”出特色、“專”出質量、“專”出水平上下功夫,切實提高建言資政能力﹔三是以廣泛凝聚共識為工作職責,在引領方向、創新載體、加強交流上下功夫,切實增強共謀振興發展合力﹔四是以落實“三個重要”為工作任務,在強化責任、理論研究、平台設計上下功夫,切實推動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五是以健全和完善制度體系為工作保障,在完善體制、健全機制、落實制度上下功夫,切實加強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

受政協沈陽市第十五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托,市政協副主席肖楓向大會作提案工作報告。市政協十五屆二次會議以來,共提交提案693件,經審查立案596件。其中,集體提案和界別提案108件,政協委員提案488件。目前,已全部辦復,已解決或採納的484件,佔81.2%﹔列入計劃解決的98件,佔16.4%﹔因政策或條件限制暫時難以解決、留作有關部門工作參考的14件,佔2.4%。2019年,市政協常委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全國政協推進提案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圍繞市委決策部署,落實市政協“三個轉變優化”“四大行動”總體工作安排,全面推動提案工作高質量發展。2020年,市政協提案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省委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屆十一次全會和市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要求,根據市政協總體工作安排,落實“鞏固、完善、提升、創新”的思路,持續推動提案工作提質增效、高質量發展。

來源:人民網-遼寧頻道  2020年01月05日08:46
分享到:
(責編:湯龍、那其灼)